中毒手机狂发不雅短信 专家:病毒大多源于国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毒手机狂发不雅短信 专家:病毒大多源于国外
2009年01月07日 16:3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只因为点开了一个陌生短信中附带的网页链接,刘先生的手机就开始不听使唤,发疯一般地将短信自动发送给通讯录里的联系人,且内容很不雅,这让刘先生头痛不已。昨日早晨,刘先生特意拟写了一条致歉短信,匆忙发给所有亲朋好友。相关专业人员表示,手机病毒目前已经发现了数百种之多,其传播方式多样,类型各异,广大手机用户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

  -症状:疯狂发出1200条不雅短信

  刘先生使用的手机型号是诺基亚N73,用了很长时间从未出现过异常。去年12月20日,刘先生曾经收到一条短信,发送人的号码刘先生并不认识,短信里的文字很不雅,文字中还包含一个网页链接。“我点开了那个链接,等了半天没反应,就把窗口关掉了。”事隔10日,几个朋友给他打来电话,问 “发来的短信是什么意思”。“我没有给你发过短信啊!”刘先生十分诧异。前日晚,刘先生约了几个好朋友一起打牌,其间,同在一张桌上的几位朋友的手机都“不约而同”地响起,“他们都说我刚刚发了一条短信,都是不堪入目的语言,而且附带一个链接,正是我十多天前在那条陌生短信中看到的那个!”他这才意识到,手机可能中病毒了。“手机通讯录里的600多位联系人,估计一个都没落下。”刘先生说,他的通讯录里有不少长辈和领导,还有一些女同事,“一想就觉得无地自容,于是赶忙编写短信,一一发给所有联系人进行解释和道歉。”

  昨日下午,刘先生来到移动营业厅,查询了近期的话费清单,他发现,手机中毒以后,自动发送出去的短信将近1200条。

  -治疗:手机操作系统全部重装

  为制止这种情况再发生,他又赶到诺基亚手机维修站点,其工作人员将刘先生的手机重新安装了操作系统,为此,刘先生损失了不少数据。

  记者随后致电诺基亚客服中心,其工作人员介绍说,多个型号手机都有类似情况发生。记者又致电摩托罗拉手机维修站点,其答复和前者相同,“只能重装手机操作系统。”

  -专家解惑:手机病毒大多源于国外

  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负责手机病毒项目的经理欧宁讲,从2004年至今,手机杀毒软件的病毒库中已经有400至500种病毒被“登记在案”。大多数病毒都源于国外,其中大多数设计是出于测试、好奇心甚至纯粹恶作剧等目的。“目前手机无线互联网业务发展迅猛,如果3G手机网络推广普及,手机病毒还有进一步扩散爆发的可能。将来一旦操作系统平台统一,病毒传播将更加方便。”

  欧宁介绍说,目前手机病毒传播方式主要包括红外线、蓝牙、数据线、彩信和短信等。除自动群发短信外,手机中毒征兆有很多种,“比如将桌面图标全部改成骷髅状,手机运行速度减慢甚至死机等。”欧宁建议用户,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手机,在不使用蓝牙、红外线等传输方式时一定要将该功能关闭。另外,在从PC机传输数据或用无线网络浏览网页时,一定要慎重。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刑事部律师许昔龙表示,始作俑者通过手机病毒的形式恶意传播淫秽图片或视频,重者可依法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轻者可行政拘留及罚款。

  晨报记者 刘奕诗 文并摄

  刘先生手机中毒的传播过程

  接到短信

  用户点击网页链接感染病毒病毒盗取通讯录,向联系人发送短信接到短信者读短信,点击链接,感染病毒

  病毒感染用户数量成倍增长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