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运营商三雄鼎立 语音话费有望下降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时代运营商三雄鼎立 语音话费有望下降50%
2009年01月12日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栏的话:3G牌照花落三家,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无论是对普通百姓的生活,还是对波澜起伏的产业商战,都是“变”字当头。3G究竟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未来的日子,悬念将一一打开。

  从专家口中枯燥的技术名词,到媒体跟风热炒的虚拟概念,到如今,3G终于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它给人们带来的第一个念想就是手机资费将更加便宜,包括通话费和上网费。

  支持这种观点的有两大论据,一是3G网络成本将比现有2G网大大降低。很多分析认为,就手机使用最广泛的话音即通话费成本来说,3G话音成本是2G的50%左右,话音资费势必要跳水。其间还有关键的一点,即中国自主创新的TD技术,因为无需昂贵的专利费,企业负担减少,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费用自然也会水落船低。要知道,在1G、2G时代,由于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海外巨头手中,我们付出了七八千亿元的天价“学费”。

  其二,天下初分,三雄逐鹿,价格战自然难以避免。中国移动现在握有最富足的手机用户资源,最早、力度也最大地发动了市场战;中国联通到手的是最成熟的标准,可以借鉴的海外经验实在太多;而中国电信盼了多年,终于可以重操移动旧业。无论是哪一家,都是野心勃勃地准备大干一场,所以一场好戏已经开演,每一个消费者都是评委。

  甚至已有业内牛人向北京晨报做出大胆预测,在3G发牌的刺激下,2G语音业务资费一季度会迅速下降到“冰点”,而数据业务资费全年最低下降50%,最高下降幅度可能达到90%。目前,数据业务中的上网费激战已经打响。

  在2G时代,GPRS上网价格太高,普通人难以消受。但在3G时代,数据应用将大行其道,新的手机消费习惯需要现在就开始培养。所以中国移动已带头大降价,撬开手机上网的资费坚冰。电信和联通势必会快速应战。与此同时,产业链上的企业已经兴奋起来,比如,3G门户CEO邓裕强就疾呼:“飓风效应”随之而来,手机上网进入大航海时代。晨报记者 焦立坤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