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芯片制造仍在哺乳期 GSM赚来的钱填在TD的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TD芯片制造仍在哺乳期 GSM赚来的钱填在TD的坑
2009年01月15日 09: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一幢大楼中,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忙碌工作——这是记者在3G牌照发放不久在联芯科技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大唐移动为切入TD核心芯片市场而成立的这家公司,在TD被运营商以一纸牌照“明媒正娶”后,总算挺过了黎明前的黑暗。同联芯科技相似,展讯、重邮信科等也是经过漫长等待期之后的 “剩者”,他们的竞争者多半已在3G牌照发放前倒下。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尽管曙光已现,但今年这些TD芯片制造企业还难以从TD身上赚钱。

  产出尚未实现 投入还在增加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位TD芯片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在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联芯科技相关人士透露,未来将会加大在TD芯片上的投入。联芯科技的核心技术都来自大唐移动,大唐移动目前主攻网络,将TD的终端业务都转置入联芯科技中。

  “前期中移动终端试商用的招标中,联芯科技中标份额在70%以上。”联芯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除联芯科技之外,展讯也对TD投入了大规模的研发。“由于展讯在2G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在TD时代也可能会将2G时代的优势沿袭过来。”展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家企业T3G则可能把原有的外资投资方纳入麾下,成为自身的用户。

  TD尽管已经呈现良好的盈利前景,但其盈利之路还遥遥无期。在2008年第三季度遭遇业绩下滑的展讯已经将下一个盈利目标瞄准在广电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的招标上,对这些目前还在继续投入TD研发的大厂商来说,并不急于从刚展现曙光的TD元年内获得盈利。

  “在3G牌照发放之后,我们希望可以更快速和全面的铺设TD网络,使TD网络成为全国覆盖的网络,并给予TD一些特殊的倾斜型政策。”展讯公司市场副总裁康一表示。

  GSM赚来的钱填在TD的坑

  Isuppli芯片分析师顾文君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经过漫长的政策不明朗期,TD网络的手机芯片开发经历了大规模的洗牌和优胜劣汰,目前幸存的公司有大唐移动的联芯科技、展讯、T3G和重邮信科。“整个芯片产业去年的经营状况都不够好,但3G牌照的发放和随后市场化运作的启动应该会给这些企业带来一缕明媚的春光。”

  由于芯片市场的遇冷,手机终端芯片开发商去年也“入冬”。去年10月展讯曾预计第三季度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50%。随着全球主流手机厂商在第四季度调低高端和智能手机的出货目标,展讯这样的上游手机芯片厂商困境也在逐步加剧。在两大业务模块中,GSM芯片收入遭遇大幅下滑,而TD市场则尚未大规模启动,这成为展讯面临的经营尴尬。

  展讯董事长武平曾对媒体表示,“TD到今天没有赚过一分钱,我们是把所有GSM赚来的钱砸在TD上。”据记者了解到的资料显示,展讯目前在TD开发上已投入10亿左右的资金规模,有约200多名研发人员正从事专项的TD研发。据展讯内部相关人士透露,这是展讯目前最大的研发团队,也是投资最多的一个团队。而展讯的投入还不是业内最大的,“联芯科技的投资规模肯定高于展讯。”联芯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在联芯科技上海研发总部中,有超过600人忙碌在TD研发线上。

  顾文君向记者表示,由于TD迎来大规模商用还有待时日,所以现在依然在进行TD终端芯片开发的厂商都在以主业养TD。

  “春天”需待大规模商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TD能够从试验阶段投入到大规模商用阶段还要经历一段漫长历程。在此过程中,规模较小的公司如何能突破自身的重重壁垒成为关键。“在金融危机投资方均捂紧钱包的前提下,中国的3G概念已经被过度透支,后续是否能获得新的注资,成为这些还在征途之中的中小型开发企业能否继续存在的关键。此外,能否在与有成熟产业链的大型芯片供应商的角逐中获得手机厂商的青睐,也是其未来生存的关键之一。行业急速整合过程中,中小型厂商或许面临收购或重整的命运。”

  目前唯一获得风险投资注入的针对TD的手机芯片开发公司傲世通,由倒在TD发牌前的凯明前骨干方明创立。方明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2007年3G唱空的大环境下,投资商对我们的前景依然看好。”离开了前任东家,方明表示,“2007年的时候,我将全部家产都压在了新的事业上。”而3G的发牌,也让方明看到了TD的一缕曙光。

  相关新闻

  投资方过杂 凯明倒在3G发牌前夕

  方明2007年4月左右从凯明离职到苏州创立了傲世通。据悉,方明离开凯明时带走了一批技术骨干。离开凯明后,方明并不愿对老东家多做评论,只谈到“在TD开发时代给我们最大的教训是,此路不通,要另行一条。”

  作为在TD-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研发领域走得最靠前的一家TD成员,凯明的轰然倒下令人感到遗憾。据接近凯明的相关人士透露,股东拒绝投资和资金链断裂是凯明倒下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刻的背景则是公司股东对未来发展方向不一致及盈利前景不明所遭遇的瓶颈。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凯明的技术开发动作比较快,对于其失败的原因,业内普遍共识是由于其多个投资方的股权结构导致后期资金紧张。“三个和尚没水吃,联芯能坚挺到现在也是由于只有大唐一家在做主所致。”

  一位曾在凯明工作过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有众多投资者在背后撑腰,凯明更像是一个“研发机构”而并非盈利公司,长期的研发不能产生商用的效果,自然会使投资者望而生畏。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凯明的倒下,正是中国手机芯片终端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所走的弯路之一。“任何公司的运营都是以市场化为前提的,而凯明在组建过程中由于涉及各方投资者关系错综复杂,经济目的并不明确。同样在技术开发中,凯明的技术也并不全面。尽管当时选择了看起来最快的研究方案,但盈利前景不明,长期来看投资者无法持续将钱投入这块黑洞。”正是由于最终爆出的资金链断裂,使得凯明第一个倒在了3G发牌前。

  在凯明倒下前后,曾在凯明担任过CTO的方明和COO的李军均重新率领旧部另起炉灶,成立了新的公司。方明和李军均表示,正是由于对TD产业的看好,所以会继续留在该行业等待。(袁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