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去年净利润首破千亿 2009年推三大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去年净利润首破千亿 2009年推三大措施
2009年03月24日 15:1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方面是每日进账3亿,全年突破千亿的丰厚利润,另一面是日益放缓的增长速度,不断下降的APRU值。上周公布的中国移动2008年业绩无疑充满着争议。有业内专家认为这家全球最赚钱的电信运营商正因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放缓了快跑的步伐。但也有专家指出完全相反的结论:实际上这只快跑的电信业"大象"正在不断强化其相对优势。

  资本布局受阻

  上周四,中国移动在香港公布了2008年的业绩数据。尽管关键数据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有分析指出,数据显示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逐步呈现。

  根据中国移动业绩数据,2008年,中国移动营业额为人民币4123亿元。尽管依然保持着15.5%的同比高速增长,但却创下5年来最低。根据过去的业绩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移动收入增长一直保持在20%以上。从2004年到2007年,中国移动营业额增长速度分别为21%、26.3%、23.3%和20.9%。

  另一关键财务数据,中国移动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2165亿元,仅增长11.6%,而2007、2006和2005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1.6%、19.7%和24.8%。

  但是,2008年中国移动净利润为人民币1127.93亿元,比2007年度的870.62亿元高出258.92亿元,增长近30%。这是中国移动净利润首破千亿大关,平均每日利润超过3亿元。不过这一数字的增长低于2007年32%的增速。而且根据中国移动的财报,该增长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调整等因素的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不但影响了中移动的快速发展,并影响其资本布局。在业绩发布会上王建宙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较大变化,中国移动这样大规模的企业回归国内上市实属不可能,亦难以提供时间表。王建宙指出,中移动作为红筹,若选择以中国预托证券(CDR)方式上市会更加有利。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计划再次遭到耽搁。

  优势不减反增

  尽管根据上述比较,中国移动这头正在快跑的大象的步伐似乎开始显得沉重,但也有业界资深分析师根据同样的材料却得出非常乐观的结论——从相对市场份额看,2008年中国移动的步伐并不沉重,相反,它充分利用了2008年重组对竞争对手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了竞争优势。

  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2008年中国移动净增用户8791.1万户,月均增用户730万户,近半数用户增长来自农村。其用户市场份额从2006年68%、2007年69%,上升到2008年的72%。

  相关数据还显示出,中国移动的规模成本优势正进一步扩大。根据公布的数据,中国移动平均每分钟营运支出下降13.7%,平均每户每月营运支出下降6.7%;集团客户总数已达233万家,基站总数达到39万个,无线接通率保持在99.2%,单位业务耗电量下降11%。

  尽管2008年最后一季度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中国移动经营业绩未受金融危机影响。不但每股基本盈利达到了人民币5.63元,净利润率从2007年的24.4%上升到2008年的27.4%,而且总资本债务比例从2007年末的8.7%下降到7.5%。

  事实上连中国移动管理层都承认,中国移动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未遭受资金损失。因此2008年中国移动全年股息将高达每股2.743港元,几乎为其全年每股基本盈利5.63元的一半。付亮认为,电信重组第一年并没有导致中国移动优势损失,反而让其优势进一步加强。

  新闻链接

  2009中国移动三大措施

  根据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预测,2009年三运营商的发展正逐步呈现变局。根据公布数字,中国联通2月净增GSM移动电话用户164万户,中国移动GSM移动电话净增670.9万户,TD-SCDMA移动电话新增4.2万户,中国电信预计新增用户260~300万之间。面对2009年三大运营商同台竞争和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加深的局面,中国移动将如何应变?根据中国移动高层的表态,中国移动将采取三大举措。

  措施一:发展农村市场

  近日,中国移动通信公司总裁王建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学术峰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对电信行业的影响很大。他举例说,由于我国出口的减少,国际电话通话量就明显减少。又比如说很多农民工回到了农村,电话的使用量也跟着减少了。所以增长在继续,但是增长的速度减慢了。

  对此,王建宙表示,农村地区将是中国移动电信发展下一步的大市场。他表示,目前手机在农村的覆盖率不到30%,而新增用户50%以上来自农村,因此未来仍将加大对农村市场的关注。实际上中国移动近年来已经日益注重在农村市场的发展,2008年,中国移动在营销上已经遵循“低MOU,低ARPU,低成本”的策略。

  措施二:建软件商店推增值业务

  2008年中国移动增值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3.8%,占营运收入比例27.5%。其中,短信、彩信、彩铃、WAP等业务保持规模增长。

  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财报,中国移动集团已经着手研发和筹建能够提供丰富移动应用的中国版iPhone应用程序商店——Mobile Market,并将联手应用提供商共同推进。中国移动此举是希望能仿效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模式,通过合作让所有软件、应用开发者的商品都可以在这个“商店”里出售。

  措施三:发展3000万3G用户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12月5日,中国移动TD用户数达33.7万,其中社会化业务测试用户15.4万,服务奥运专用的用户10.5万,试商用用户7.8万。

  王建宙坦言,TD-SCDMA是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国家明确表示,将大力扶持TD-SCDMA产业的发展;并在3G发牌后推出促进TD-SCDMA发展的十五项政策。这些将对中国移动及TD-SCDMA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推动。

  王建宙表示,TD-SCDMA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和成熟乃需中国移动及各方共同努力。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已与母公司签订租赁协议,进入3G市场和业务拓展新阶段。

  关于3G业务的发展,中移动副总裁鲁向东表示,经过与工信部的协商,预计到2011年,TD手机的规模将达到3000万部。同时手机补贴将达到120亿元,比去年的74亿元增加62%,主要用于3G手机。

  ARPU值下滑源于低端用户策略

  根据相关业绩报告,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移动用户总数为4.57亿户,平均每月净增用户超过730万户;集团用户总数为233万家。用户通话分钟数为24413.1亿分钟,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MOU)为492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83元,下跌超过7%。

  为何ARPU出现下滑?据中国移动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涛海解释,这是由于新增用户以低端用户为主,而且新增用户中,还有许多是1人拥有多张号卡,也导致了ARPU值的下跌。他预计,今年用户增度将会放缓。

  薛海涛表示,去年第四季的话务量增长只有30%,比全年的增长率要低一些,在去年11月,中国移动话务量增长只有23%至24%,反映了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例如,不少民工下岗回乡,导致通话量减少。 (潘敬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