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质疑话费限期续:街访百人六成有被迫充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老人质疑话费限期续:街访百人六成有被迫充值
2009年04月01日 08:21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对105位老人进行采访 63人曾有被迫充值经历———

  前天,本报以《“话费用不完” 难住大爷大妈》为题,报道了因手机话费设置有效期,老年人用不完的问题。文章刊发后,许多老人致电本报,反映曾有类似遭遇。昨天,本报组织记者就这一问题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5位老人,在受访者当中,63人表示曾有话费在有效期内用不完,被迫充值的经历。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 六成老人被迫充值

  昨天上午,本报就“老年人手机话费使用情况”派出调查组在丰台花园、刘家窑、朝阳门、白石桥、学院南路5个地点进行街头随机采访。在105名受访老人中,使用中国移动神州行和中国联通如意通等无月租费号码的有87人,他们平日均采用购买充值卡的缴费方式。其中63名老人向记者明确表示,曾遭遇过因话费有效期已到被迫充值的经历。48位老人表示虽然每次充值金额仅为30元,但依然难以在有效期内完全消费。

  “用手机多是给儿女报平安,一周打不了两三次,还要为在有效期内花光话费发愁。”在记者的调查中,受访老人多有这样的抱怨。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运营商设置话费有效期的限制“感到不方便”。

  话费用不完被迫充值 两年余额累计350元

  调查中,丰台花园附近一76岁老大爷当场掏出手机拨打余额查询电话,语音提示他的话费已累至350元。“我每次充30元,90天有效期里经常只用掉十几元,但期限到了没办法还要接着充。两年多下来,手机里便存下这些钱。”记者发现,65周岁以上受访老人一周使用手机不过两三次,他们“出门才带手机,为给儿女报平安方便,平时不舍得用,嫌话费高”。

  曾有两年手机使用经历的马大爷说自半年前已不再为手机充值,停机的号码内仍有百余元余额。“越充钱越多,越多越用不完,这成无底洞啦,我不用了还不成!”马大爷认为话费有效期规定是十足的“霸王条款”。“我掏钱消费,电信公司有什么权利对我的钱限定消费时间?”

  七十大寿收手机 老人被迫还女儿

  “手机是个好东西,但我消费不起。”几天前,家住虎坊桥的张老太将女儿去年才送她的一部手机“退还”回去。七十大寿收到这份礼物时老太挺开心:“时髦,方便,外出时家人能找到我。”可自从学会查询余额和充值后,张老太没少为话费发愁。“老听着有效期快到了,我怕停机,充了钱又打不完。”张老太说,她手机内近两百元余额,可有效期只有一个多月,“只能把手机还给女儿,让她想办法用掉”。

  九成受访者期望,针对老人手机使用频率低、话费花销少的特点,手机运营商能够采取延长话费有效期的措施并制定低廉、实用的资费标准。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