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3G市场争夺战升级 电信运营商展开新一轮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内3G市场争夺战升级 电信运营商展开新一轮竞争
2009年04月01日 08:5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前期部署,中国电信的3G商用将于本月全面展开,中国联通也将在部分城市放号3G,而中国移动早在3G发牌当天就推出了全新的3G品牌。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相继加入,国内3G市场的争夺战正全面升级。

  TD用户3年保底3000万

  在发布2008年财报时,中国移动表示,经过与工信部的协商,预计到2011年,TD-SCDMA(以下简称“TD”)手机的规模将达到3000万部,这意味着该公司在今后3年内将至少发展3000万TD用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指出,TD是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国家明确表示,将大力扶持TD产业的发展,并在3G发牌后推出促进TD发展的十五项政策,这些将对中国移动及TD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推动作用。在他看来,TD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和成熟乃需中国移动及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已与母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并进入了3G市场和业务拓展新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5日,中国移动TD用户数达33.7万,其中社会化业务测试用户15.4万,服务奥运专用的用户10.5万,试商用用户7.8万。按照预计,中国移动今年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支出将达到120亿元,比去年的74亿元增加62%,主要用于3G手机。

  除了加大手机补贴的力度,中国移动还于近期启动了TD三期网络设备招标,招标结果有望在5月初出炉。在此次招标中,中国移动将为200个城市的TD网络采购设备,加上前两期的38个城市,到TD三期建设结束后,TD信号将覆盖全国238个城市。

  多轮集采增强电信CDMA实力

  重新进入移动市场的中国电信,目前已实现首批城市的3G商用。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正在通过多轮集采以增长公司在CDMA上的实力。

  记者日前从相关厂商处得到证实,中国电信第三次CDMA手机招标已于日前正式启动,这也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2G手机招标。

  中国电信此次招标的CDMA手机主要以中高端机型为主,共有60多家厂商的215款产品参与了招标,经过资质审核,有59家厂商满足招标条件,其中包括28家新厂商。与以往不同的是,由社会渠道负责采购销售的CDMA手机,占了中国电信此次采购总量的80%,只有19%的部分由各省分公司直接采购。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公司将建立“互联网手机”的经营模式,以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先机。他进一步指出,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将使用多功能服务手机用户的比率提高至45%。按照计划,中国电信今年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支出,将控制在公司手机业务总收入的30%。在这个比例下,中国电信将避免与其他运营商展开价格战。

  在前两次招标中,中国电信分别采购了500万部2G手机和120万部3G手机。通过大规模集采,中国电信在手机方面已为3G商用的展开打下了基础。按照计划,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今年有望增加3500万,并将在3年之内达到1亿。

  4000万投资催熟3G市场

  今年年初,工信部向三家电信运营商颁发了3G牌照。自此,三电信运营商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面前,均可实现全业务运营。根据国内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4000亿元的巨额资金,也将进一步催熟国内3G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但缺乏固网及宽带资源,业务体系相对单一。与之相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在移动通信市场较弱,但在固网和宽带上拥有优势,可以通过全业务捆绑营销等方式,与中国移动进行抗衡。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赢得用户支持,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不同的省份,各自的市场重点和竞争策略也会有所差异。

  3G的到来,意味着用户能选用提供包括视频通话在内的多项特色服务。在业界看来,如果电信运营商能在推出新业务的同时对资费进行适当的调整,势必缩短普通用户接受3G业务的进程。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