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降低激励资金招标门槛 欲破TD终端困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降低激励资金招标门槛 欲破TD终端困局
2009年04月02日 0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链厂商对TD手机的支持,中国移动决定细化其6亿元TD终端专项激励资金的招标门槛,特别是“低价3G手机”的投标企业,门槛要比“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的投标企业低很多。

  昨天,中国移动宣布,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之一的企业都可以参与6亿TD终端专项激励资金中“低价3G手机”的项目招标。

  其一是具备2年及以上GSM手机研发制造经验,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GSM手机在2006年12月31日前获得至少1份工信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并且在2009年3月1日之前,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TD/GSM双模手机,至少获得1份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证。

  或者一直支持TD发展,参与过中移动组织的TD社会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并向用户提供过有正式入网许可证TD手机的厂家即可。从招标条件来看,条件2比条件1要宽松得多。

  6亿元TD终端专项激励资金是中国移动为了提高终端厂商的积极性,而推出的一项产业链激励政策。据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介绍,准确的资金投入为6.5亿元。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也介绍过,在激励过程中,中国移动将与终端企业联合研发,并共享知识产权。

  在3月12日公布的招标条件中,中国移动要求“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的招标企业在2008年有销售过2500元以上机型的经验,销量在15万部以上;或者要有5年以上的GSM手机研发制造经验。

  对于如此严格的要求,曾经有手机企业质疑,中国移动是否只将TD终端专项激励资金的投放方向瞄准了外资手机巨头,而实际上,数量众多,但实力可能并不足够强势的国内手机企业才是TD产业链的主力军。

  “由于现在正是金融危机,现金支持对终端企业的吸引力是很明显的,相信终端企业会积极参与到TD产业链中来。”王建宙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昨天同时也是TD试商用一周年,尽管TD用户已经达到40多万,但TD终端仍然是制约TD产业发展和用户增长的最大短板。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展开了三轮规模庞大的CDMA终端招标,中国联通的WCDMA终端由于可以借鉴国外版本,只需要做少量的本地化改动,预计将在4月底问世。

  在中国联通的一则对外宣传广告中,联通如此强调自己的优势:TD终端目前有十几款,CDMA终端有几十款,而WCDMA终端有上千款。中国移动无疑也迫切想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马晓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