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乡"全面展开 连锁巨头逐鹿农村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下乡"全面展开 连锁巨头逐鹿农村市场
2009年04月03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作为家电下乡首批入选产品,在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城市电信市场日趋饱和,此时的农村市场对于手机连锁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博得农村用户的青睐。

  自上月始,手机连锁企业的“手机下乡”活动全面展开。对于它们来说,农村市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大市场。

  市场前景广阔

  把手机作为家电下乡首批入选产品,既能帮助农民更早地享受现代移动通信服务,又能让手机销售企业更好地开发农村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城市电信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的电信市场渗透率甚至达到100%,而农村市场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拓展。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手机在农村的覆盖率不到30%,我国的农村市场还远没有饱和,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面对农村市场的广阔前景,加之国家推动家电下乡的机遇,手机连锁企业早已欣喜不已。例如,中复电讯和迪信通作为手机连锁巨头,也是北京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手机下乡”是难得的跨越式发展的机会,也是他们应对行业内日趋激烈竞争的一大利好因素。就在前不久,曾经是内地最大手机零售商之一的协亨手机连锁,其全部股权被北京派普通讯公司以1.7亿元收购。业内认为,面对家电卖场以及IT卖场不断加大手机销售业务,传统手机连锁市场份额将不断缩减,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在此背景下,“手机下乡”对于手机连锁企业来讲,更是这个春天为应对此局面的一场“及时雨”。

  对于中复、迪信通来说,农村市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大市场,这不仅是指终端销售,还包括运营商返还的代理费用。例如,中复电讯经营业务还包括办理移动电话入网、代缴话费、补卡、解锁、代办移动梦网业务、代办GPRS业务等。抢攻农村市场过程中,这部分经营利润亦至关重要。

  逐鹿农村市场

  目前,中标的手机连锁企业通过自身的经营优势和特色业务积极推动“手机下乡”。它们根据自身特点与需求,在农村市场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优惠措施,力争吸引更多的农村用户。

  在中标家电下乡之前,中复电讯的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到北京各郊区县了,目前在各郊区县的门店数量有30多家,强大的网络覆盖能力对中复电讯开展手机下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中复电讯现已经开始积极备货,因考虑到农村市场的特殊环境,货源瞄准诺基亚、天语等一批中标机型。从初步的市场反馈来看,诺基亚、天语、金立等品牌企业的产品受到了农村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扩大产品销售,中复电讯还采取了一系列促销措施,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国家给予的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外,中复电讯等手机连锁企业往往可以通过向家电下乡中标手机厂商集采的方式进一步降低手机价格,部分机型价格低于家电下乡产品指导价。

  从2月份开始,迪信通就已经全面启动其在北京的“手机下乡”计划,迪信通也是北京地区家电下乡启动后,首家完成备案等前期准备工作的商业流通企业。据迪信通方面透漏,该企业已有逾60家门店完成家电下乡备案。同时准备推行“一站式”服务,消费者可在当天获得下乡手机补贴。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一站式”服务即农民购买、申领补贴、送货等环节均采取集中操作,目的是为了简化手机下乡流程、缩短补贴办理时间。迪信通近日在手机下乡重点区域、重点乡镇试点准备推行手机下乡“一站式”服务方案。企业通过在农村集市场所进行家电下乡产品展销,并联合当地商务部门、财政所现场办理补贴手续,实现产品即买即送即装,1天之内即可获得政府补助。

  迪信通同时宣布,此次下乡的手机,在价格优惠的幅度上也高于国家标准。通过政府补贴和集中采购,迪信通“手机下乡”产品,将比同类型产品价格低20%以上,真正惠及农村手机用户。

  随着“手机下乡”脚步的加快,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必然会随着农村市场的开拓而进一步加剧。但诸多业界人士认为,“手机下乡”虽然会加剧手机连锁企业的竞争,但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农村市场而言,都是一大利好。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手机下乡”能够促进农村电信消费,扩大内需,但目前农村市场手机面临着财政补贴手续繁琐以及网络不完善等问题,成为影响“手机下乡”效果的重要因素。

  据业内人士介绍,推广“手机下乡”过程中,虽然一些企业在简化手机下乡流程和缩短补贴办理时间方面作出了努力,但农民在办理过程中手续仍显繁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购买欲望,也影响了企业希望借助家电下乡开拓农村市场的预期效果。

  在执行和推动“手机下乡”的过程中,农村网络信号的覆盖率也是“手机下乡”能否成功的关键。目前,发达地区的农村尚可,但一些边远的乡村通信信号较差,有的地方甚至没有信号,农民即使买了手机也无法使用。因此,要将“手机下乡”落到实处,让农村用户真正享受到移动通信信息化服务,还需要相关部门完善相应的配套服务和通信设施。这是一项需持之以恒的工作。

  另据业内人士指出,在“手机下乡”过程中,手机连锁企业面临着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极大挑战。和其他专业流通渠道相比,电信运营商在农村市场渠道的覆盖深度和广度上都占据优势,可以预计,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样可以预计,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价格战烽烟四起,消费者在未来的手机销售市场中,可以获得更多的实惠。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