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洗文身洗的是钱和痛 皮肤科医生:有时要洗10多次

2018年05月28日 11: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一到夏天,洗文身的人特别多,但是——

  文的是个性和情谊

  洗的是人民币,还有痛

  杭州90后皮肤科医生告诉你,这还不是痛一次完事,有时要洗10多次

  本报记者 薛莹 通讯员 陈新怡 陈栋 王静

  夏天到了,又到了露腿露肉露身材的季节了。更有崇尚个性的时尚男女,会露出——文身。

  为什么去文,大家各有各的理由,比如标榜个性、自我表达,也有的,为了纪念。但,万一后悔了呢?

  是的,夏天和文身的人数一样多的,是洗文身的人。

  90后妹子黄安琪曾是杭州某省级医院的一名医生,在皮肤科工作了5年,她说,一到夏天,来找她洗文身的人就热别多。

  文上去的文身要洗掉,自然是因为后悔了,然而——文身文的是情谊,洗文身洗的是人民币,还有痛。

  洗日期和名字文身的人最多

  还真有人把“小猪佩奇”文上身

  黄安琪说,来医院洗掉最多的文身,还是数字和姓名。

  数字多半是纪念日或者一些特定的日子,而名字一般是情到浓时情侣印证真心的选择。

  “那些文着日期和名字的人,不用问也知道是情爱里的无智者。”黄医生说这句话的口气,有那么点像情感专家。

  比如,有男生过来洗文身名字的。一看就知道名字是前任,身边陪着的是现任。男孩憋得脸红脖子粗也不叫一声,应该是当着现任不敢叫吧。

  还有妈妈跟着一起来的,一个初中生早早许下了山盟海誓,但是不小心被妈妈掐住了爱情的苗头,强行拽到医院来。初中生眼泪汪汪,无语凝噎,爱情可能还未刻骨铭心,但洗文身是真的,痛彻心扉。

  更多的还是由于工作原因迫不得已要去除文身的人,比如警察、医生、足球运动员等——这些规定了明显部位不能有文身的特殊职业。

  最搞笑的是,黄安琪还洗过“小猪佩奇”的文身。

  前段日子,小猪佩奇火了。在微博和抖音的双重洗脑下,这只小猪变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有人一时脑热,就真的走进文身店,“跟风做一回社会人”。

  洗文身究竟有多痛

  分分钟变成尔康表情包

  黄医生从没想过文身,因为洗文身真的太痛了!

  黄安琪无聊的时候偷偷统计过,来洗文身的男生女生比例接近对半,但两者表现差异很大。女生往往沉默不语,男生反而经常泪崩。

  没想到吧?这可能是因为女生由于生过孩子或者生理痛等原因,“痛域”较高,而男生的“痛域”较低,在洗文身时的反应也较大。平时再淡定的人,也能分分钟变成尔康表情包。

  洗文身的原理其实是这样的——皮秒激光针对特定色素斑点,通过发射波长使其吸收能量并粉碎,之后通过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排除色素颗粒。听上去好像并不难,然而事实是:

  “不是痛一次就能完事的,洗文身一般要5次到10次,多的要20次。”黄医生能记住很多人的脸,因为来的次数太多了,病人走进来一句话不说,要把气力都用在咬牙切齿上。而且,色素也不是洗得越勤,效果越好,这是一个漫长的疗程,可能要经过一年。

  “遇到过一个蛮帅的男生,身边陪过来洗文身的姑娘都换了三个,还没洗干净。这三个女生都看过他哭成泪人的样子。”黄安琪回忆。

  洗数字和姓名,都还算小问题,遇上花臂花背的,那就是个大工程了。别人按次数计费,这些人直接按面积计费。

  黄安琪印象最深的,有一个中年人,在背上文了个神兽。这位大哥看上去云淡风轻,像是个沉得住气的,等麻药敷好,仪器一开动,没坚持过半分钟,他就整个人缩成一团,瞬间丧失表情管理。

  后来,大哥眉毛顶上额头,眼白都快翻出来了,实在忍不住了,大叫“换地方”——倒不是要换家医院,是要换其他部位洗。就这样的痛法,每次差不多半小时,大哥要洗十几次。

  其实,洗文身的痛感跟文身本身也有关系,有几种文身洗起来最疼:

  比如,文身常见的蓝色和黑色等较深的颜色最容易洗,红色、橙色、黄色等作为波长较长的颜色就比较难洗了,要是遇到有杂质的颜料,色素沉淀较多,也不易清洗。

  这位大哥的文身,上面几点,全中了。大哥也很无奈,当年男儿有泪不轻弹,如今金盆洗手直喊娘。

  洗一个后背文身5万起步

  文的是情谊,洗的是人民币

  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是:洗文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几乎每个回答问题的人都有同一个感受:后悔文身了,更后悔洗文身。

  为什么?因为“洗”,不仅遭罪,也并不意味着“一了百了”。

  洗完文身后,虽然术后并没有强制要求忌口,但仍需要患者在一周的时间内不能洗澡,不能让水碰到伤口。

  当然,副作用依然是存在的,例如可能造成水疱、出血或者感染。特别像“大哥”这样文身面积特别大的,护理不好有可能起水疱,加上皮肤本身屏障功能较差,有可能出现发烧甚至疤痕增生的问题。

  黄医生又补充了一点,“如果洗文身水疱反应很严重,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图案洗掉之后,会形成另一道陈旧性白色疤痕,原来图形的图案最终还是会呈现在手臂上。”

  如果前期洗文身的场所选择不当,也有可能导致疤痕增生。在皮肤科诊室里,就有许多之前在文身店洗,结果洗不干净又重新跑到医院洗的人。他们大多数是遇到了文身店的劣质机器,能量打不上去,洗了十几次,也达不到正规医院几次的效果。

  洗文身本身难度不是很大,从医生角度上,更关注消毒过不过关:毕竟洗文身需要刺入皮肤表层,是需要接触到血液的,得保证这个机器重复使用之前有经过合格的消毒,不会感染他人。

  此外,洗文身的费用也不菲,猜猜看,洗一个大哥的后背文身,多少钱?5万起步。在医院洗文身,按面积计费,像手臂上那种几公分的小文身,花费大概在1万至2万。

  “所以你在文身前,先摸摸口袋,够不够走完一个洗文身疗程的。”这是很多朋友来问她到底该不该文身的时候,黄安琪回答的最多的一句话。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