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检行业个性化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2018年07月27日 10: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随着人们健康管理意识的逐渐提升,“预防优先”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健康体检作为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正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重视,我国健康体检事业正快速发展。

  健康体检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健康管理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据智研咨询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整个健康体检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加上公立医院每年向专业体检机构转移10%左右,所以我们预计整个专业体检行业在正常经营情况下可以保持3-5年30%左右的平稳增长,5-10年期间保持15%-20%的增速。假设未来五年我国民营专业健康体检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29%,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586亿元。民营专业体检市场增速快于整体市场增速,市场份额将逐年提升。根据以上的预测,民营专业体检市场的份额将由2015年的17.4%提升到2020年的23.1%,增长潜力巨大。

  健康体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政策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法规,旨在引导、帮助医疗服务企业(尤其是民营非公立医疗机构)不断做大做强。2016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的召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以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首次落户中国,所有重量级的会议和部署都彰显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以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体检是健康产业的重要一环,我们预计民营体检机构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此外,社会人口的老龄化进程会带动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到 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 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 3067万人。多发于老龄人口的慢性疾病和恶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在总体人群中的发病率不断升高,推动相关的健康服务行业增长。慢性疾病的性质决定了治疗的长期性。对于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定期体检可以帮助医生和患者及时了解身体状况和疾病进展,进行慢病管理,对于提高生活质量、防止疾病恶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居民预防意识提升也为体检行业迅速发展带去了动力,随着我国相关政策的推行,医疗服务质量的改善,医疗服务人员队伍的壮大,居民健康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尤其三四线城市居民对于优质的体检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因此,体检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体检报告解读及后续健康管理待加强

  报告解读是体检后十分重要的一环,目前民营体检机构体检后只是会出一份体检报告,而这份报告仅仅是一个评估结果,体检者无法直接看到各个体检项目的原始数据,同时,并没有专业的医生根据体检者的原始数据,结合个体的身体情况做个性化的分析。而这对于一些医疗常识储备并不丰富的市民来讲,很可能拿到体检报告后缺乏足够的重视或造成过度紧张。

  另一方面,体检只是一个手段,通过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健康水平才是目的,体检后的健康管理才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途径。虽然现在很多的体检报告首页中加入了各个指标的解释和针对异常指标提出的生活上的建议,但是这些都仅仅只是针对本次体检数据提出的,缺乏后续跟踪、治疗的持续性。

  这和当前民营体检机构的定位是分不开的,目前,体检机构只负责体检,并不去做后续的诊断、治疗工作,这种体检和诊断、治疗相脱节的情况,导致体检者如果在体检过程中发现问题,则需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而由于体检机构给出的报告中并没有每一个具体项目的原始数据,比如体检报告显示体检者甲状腺功能有问题,而并没有甲状腺功能这一项目的原始验血数据,那么患者在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确诊时则需要重新抽血化验,再找医生进行诊断治疗。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疗资源及金钱的浪费。

  由常规体检向全面化、个性化健康管理发展

  和当前市民医疗需求的变化一样,体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必然是精细化、个性化和全面化。我国健康体检行业正处于成长期,从政府导向和市场需求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发展趋势:

  由常规体检向综合健康管理发展。健康管理是体检行业向纵深发展的主要方向。健康管理是以周期性健康体检为基础,以健康信息收集为前提,对每个人进行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务。对此,体检机构需要纵向拓展,增加创新性体检项目,对客户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和预防。

  体检的个性化、定制化逐渐增多。体检者的年龄、性别、工作性质、家族史、既往病史等都会影响到其未来的身体健康情况,而目前体检行业普遍采用的常规套餐并没有考虑到用户的个体差异,千篇一律的体检套餐不能涵盖所有用户的需求。因此,个性化、定制化是未来体检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北京晨报记者 祝凤岚

  大事记:

  2002年

  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体检机构——慈济健康体检(慈铭体检前身)在北京朝阳落户成立。  

  2009年

  卫生部印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将健康体检界定为一种医疗行为,规定任何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体检活动,该规定于2009年9月1日起施行。  

  2010年

  北京市卫生局宣布废止涉及乙肝的检测项目。  

  2012年

  我国出台健康体检行业国家标准,内容包括健康体检基本项目目录、健康信息问卷调查表、健康体检报告首页三大类。  

  2014年

  北京市卫生局出台《北京市医疗机构健康体检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2013版)》,体检行业将有统一的“标准规范”。其中,既有对体检机构硬件的要求,也有软实力的规定。

  爱康国宾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体检第一股”。

  《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发布,明确了必选和可选的体检项目,以解决体检行业基本项目不统一、服务内容不规范及公众不知如何选择等问题。  

  2016年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提到,将大力发展独立的检验、检查医疗机构。建立健全检验、检查医疗机构的准入标准、质量控制体系与监管机制。推动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

【编辑:董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