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病历助力医疗信息化

2018年08月28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电子病历助力医疗信息化
  过半受访者担心电子病历泄露患者信息

  实行电子病历是医疗和就医现代化、信息化的一个积极举措。不过,目前由于电子病历得不到普及,单个医院的电子病历难以在其他医院看到,重复检查的情况普遍存在,难以发挥电子病历的全部作用。另一方面,病历属于患者的隐私,电子病历的调取权问题也值得关注。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用过电子病历,68.7%的受访者希望推广电子病历。60.0%的受访者觉得电子病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56.0%的受访者觉得可以让医护人员更充分地了解患者就医过程,同时,68.4%的受访者担心不同医院之间难以联网调阅病历,51.6%的受访者担心电子病历泄露患者的信息。促进电子病历的推广,69.6%的受访者建议建立标准化的电子病历使用规定。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7.2%,80后占52.6%,70后占13.4%,60后占4.7%。

  蔡玉梅(化名)家住北京,她的老伴有心血管疾病,在没有使用电子病历前,她每次陪老伴去医院都会拿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她按照就医时间整理好的记录。蔡玉梅说,有了电子病历后,看病更加方便了。

  调查显示,61.6%的受访者用过电子病历,38.4%的受访者没有用过。55.5%的受访者觉得电子病历应用普遍,25.1%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9.5%的受访者觉得不普遍。

  “有时看完病很想看看大夫在病历本上写了什么,但是医生的笔迹一般都不太好辨认。”在广州上学的梁天一觉得,采用电子病历可以直接把病人就医情况和医生的诊断结果录入电脑,让患者看得明白。

  在上海某证券公司工作的钱祥(化名)觉得,电子病历可以提高就医效率,“如果病人忘带材料或者有的检查结果丢失了,可能出现多次做同样检查的情况,电子病历就不会担心材料丢失了”。

  在北京某医院工作的刘大夫告诉记者,经常有患者转诊时没有带全在上一家医院检查的材料,这样会增加就医成本,“调阅电子病历可以看到患者一段时间里的就医记录,看到病情的变化,能让医生更好地了解患者,有助于更好地判断,也可以减少病人口述病史和就医过程带来的偏差”。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电子病历可以带来的主要便利包括: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查(60.0%)、医护人员更充分地了解患者就医过程(56.0%)和省去患者带纸质单据的麻烦(52.3%),其他还有:加强患者在不同医院间就诊的连贯性(47.0%)、更清晰地呈现患者就医情况(37.5%)、提高看病就医效率(32.9%)、提高医疗水平和质量(20.1%)和约束虚假就医行为(17.3%)等。

  调查中,68.7%的受访者希望推广电子病历。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葛玉(化名)觉得,虽然电子病历使用得比较广泛,但是在不同医院之间病历没有联网,导致需要重复检查。“我之前在一家医院做过肝脏检查,但到另一家医院时,被告知两家医院检查化验的测量方式不同,数据没法换算,得重新再做检查。”葛玉担心在不同医院之间,系统不能对接导致难以共享调阅病历。

  钱祥认为,电子病历涉及病人的就诊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个人隐私,因此他十分关注电子病历在个人信息保护上的具体做法。

  调查中,68.4%的受访者担心不同医院之间难以联网调阅病历,51.6%的受访者担心电子病历泄露患者信息,49.5%的受访者担心电子病历保存使用不当,40.0%的受访者担心医院不愿共享患者病历。

  梁天一认为,电子病历需要重视患者的信息保护问题,要建立一定的信息使用制度,健全网络安全平台,在保障患者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医护人员和患者使用。

  “我看到有消息说北京有30家医院在推行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葛玉觉得,应进一步推广电子病历,提高电子病历的覆盖面和不同医院之间的联网使用,在不同医院之间建立起对接平台。

  促进电子病历的推广,调查中,69.6%的受访者建议建立标准化的电子病历使用规定,59.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医院之间的信息化建设,51.6%的受访者建议加深医患双方对电子病历的认识,45.7%的受访者建议明确调取电子病历的要求,31.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患者信息的保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