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祖宗留给我们这瑰宝 定将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2018年09月11日 13:2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不吹不黑:老祖宗留给我们这瑰宝,定将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热烈庆祝中哈健康文化与产业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近期什么剧最火?回答《如懿传》的肯定是因为《延禧攻略》已经播完一段时间了。

  但环环还是觉得《延禧攻略》好,尤其里面还有满满的“中医药与养生文化梗” ??

剧中的“中医药与养生文化梗”

微博上网友讨论延禧攻略中的中医药和养生文化话题。

  其实,现如今,关注中医药与养生文化的不仅仅是国人,全世界人民都如此。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为推进中医药在整个世界的传播,环环来到了“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

  划重点:9月7日,中哈两国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了一个大大大大活动。

  官方名称为:中哈健康文化与产业合作论坛。

  翻译一下:就是中哈两国人文、健康领域的官员和专家学者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齐聚倡议首倡之地就努力推进中国中医药和中华养生文化走向世界这一话题摩擦出智慧的火花~

参加本次论坛的可都是中哈两国官员和专家学者。

  比如,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卫生局局长卡马尔然 塔尔加托维奇 纳德罗夫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前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

再比如,哈萨克斯坦国家医学科研中心院长:阿拜 哈巴塔耶维奇 拜根金

中国健康产业领军人物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守春

等等......

  看到这里,你们一定对论坛的内容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下面跟着环环了解一下~

  论坛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医疗政策基础、中哈医药健康领域合作的“前世今生”以及中医药如何走出去。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医疗政策基础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世界视野,引发全球共鸣。

  “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政府已有较为完善的医疗政策,这些政策为中医药走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超级奶思的机遇。

  中方政策: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表示,中国政府2016年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理念,并就方方面面的工作设定了具体目标,其中包括要求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合作。 医疗保健合作资源还有待发掘。中哈两国医疗资源丰富,健康作为一种文化,作为一个产业,在两国的发展正方兴未艾。

  哈方政策:

  反观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卫生局局长指出,哈萨克斯坦目前医疗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并且在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各类医疗人员的培训及指导都在连续开展中,除了普通常见病领域的合作外,中哈在心脏、神经血管、内科方面也有交流,现在政府也在积极的支持并推动这样的交流。他还表示,现如今,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哈政府也在积极引进医学界外企来哈投资,以进一步促进医学领域交流及未来开展医学合作。

中哈医药健康领域合作的“前世今生”

  “前世”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指出,其实中哈两国在中医药健康领域已经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中医药就伴随早期的商贸活动在中亚国家落地生根,以不同形态成为当地民众共享共建的卫生资源 ,时至今日,中医药仍广受中亚地区民众的热爱和认可,成为中国与中亚各国健康文化与产业合作的重要内容。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本人就十分喜爱和信任中医药,中哈两国在中医药领域也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

  “今生”

  环球网总经理用具体事例说明了中哈中医药健康交流成果丰富,未来可期。 他讲道曾有位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小伙子马林,因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高校陕西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期间,随着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和了解,马林对中国古老的中医针灸、推拿、拔火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选择了到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心学习中医。在指导医生的帮助下,马林能够很流利地用汉语向别人讲出中医五行学所说的金、木、水、火、土的基本内容,还能够给患者拔火罐、针灸和推拿。

  哈萨克斯坦国家医学科研中心院长表示,中哈医学有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潜力。 中哈两国及其他“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之间有进一步扩大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的潜力。

  中医药如何走出去

  有了以上所说的中哈两国政策基础及历史合作基础,新的问题来了,中医药如何走出去?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相较于以前的以前的传统贸易“买卖”,中医药“走出去”是在中国全球化趋势下顺势而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中医药就成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日益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认可。中医药“走出去”的路径也更加多样化。

  一是通过多双边的政府交流与合作改善中医药的规管,推动中医药进入主流医学体系,为企业国际化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通过中外自由贸易区谈判降低中医药市场准入,减少贸易壁垒。

  三是为企业走出去,开展从医疗、教育、产业、文化多方面合作搭建平台。 此外,支持企业参与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在海外建立的中医药中心建设,带动企业海外发展。

  中国健康产业领军人物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守春表示,无限极作为中国中草药健康产业的代表企业,非常愿意成为“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健康使者,更希望为推动中哈两国健康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健康养生知识普及、中医药专业人才的培养与输送和产业经验交流与分享等方面做出一些努力和贡献。

  创业26年来,无限极扎根于健康产业,关注大众健康,倡导“三调养”、“四合理”的健康理念,精选道地中草药,融合现代科技,致力为大众提供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和服务。

  他提到,目前,无限极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分支机构的计划也已在进行中,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注册。同时,未来希望与哈国在中草药种植、加工方面有合作空间。

  哈萨克斯坦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未来希望与哈国在中草药种植、加工方面有更多的合作空间;未来,无限极将加强中哈两国健康产业学术交流,邀请哈国健康产业从业者到中国考察、交流,互动创新。

  正如阿斯塔纳市卫生局局长在回答环环的提问时所说,中哈双方中医药合作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相信今天所举办的论坛会为后续中哈双方的合作做出一个非常好的铺垫。今天的论坛让中哈两国的国家文化以及医疗方面的专业性问题有深度的了解。他表示中国中药医学不只是在亚洲中亚地区,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中医药与养生文化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亦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当今世界,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对中国的中医药和养生文化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中医药和养生文化走进“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只是中医药和养生文化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未来,中医药和养生文化定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大放异彩。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