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备的“救命药”这样用才对

2019年05月08日 14: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你备的“救命药”这样用才对

  高巍

  我们经常在朋友圈看到类似这样的“温馨提醒”:出现胸痛怎么办?疑似心梗怎么办?医生支招,赶紧吃这些药……

  看得多了,很多人就以为自己有了护身符,在家里备了不少有急救功效的药。但这些药的用处是否完全一样,它们又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吃,人们可能并不清楚。在医生看来,救命药吃错了是会要命的!

  有不少患者向我咨询硝酸甘油、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这几种药的急救使用方法。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它们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顺便辟谣几种错误的胸痛急救方法。

  1 硝酸甘油不是万能药

  硝酸甘油是传统的治疗心脏绞痛的药物,现在有很多心绞痛患者会随身携带,以便心脏病发作时及时应对。

  硝酸甘油的作用在于可以扩张血管,尤其是以扩张静脉血管为主。它通过扩张外周的静脉来减少回心血量,从而减轻心脏负担,缓解心绞痛或心力衰竭的症状。所以,硝酸甘油在临床上可以用于预防或治疗心绞痛,同时也可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针对不同病症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其中,用于心绞痛需要舌下含服半片至一片(一片指0.5毫克),每5分钟可重复给一片。这样的重复给药应持续到什么时候呢?如果15分钟内用了3片硝酸甘油,疼痛仍然持续存在,应立即就医。

  不过,由于硝酸甘油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的人服药后可能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痛,血压降低、晕厥等反应。因此,有以下症状的人群应该禁用硝酸甘油:对硝酸甘油过敏;心梗早期血压低、心率快;青光眼;颅内压增高;严重贫血。

  另外,硝酸甘油不是万能药,它只对心绞痛有作用,对其它类型的心脏疼痛不起作用。

  2 复方丹参滴丸不建议长期服

  如果出现心脏疼痛,但自己不能确定是绞痛还是其他疼痛时,应该吃什么药应急呢?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含服丹参滴丸。

  我们常用的是复方丹参滴丸,其成分是丹参、三七、冰片。药品说明书上是这样描述的: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前区刺痛;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症候者。从成分来看,丹参、三七有活血化瘀、理气的作用,冰片不仅能止痛,还有利于药效发挥。

  复方丹参滴丸是一个中成药,一般在出现心前区不适、胸闷、憋气时舌下含服10粒。但要注意,由于复方丹参滴丸中含有冰片,冰片属于苦寒性质的中药,服用尤其长期服用后可能会损伤脾胃,比如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有许多老年冠心病患者,中医认为属于虚症,对于气虚血淤这一类冠心病患者,长期服用像冰片这样的通窍行气药并不合适。

  所以除了紧急情况外,在服用复方丹参滴丸之前,最好先由中医大夫辨明证型,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更不建议老年人长期服用。

  3 速效救心丸并非起效最“快”

  说到复方丹参滴丸,就不得不提到速效救心丸。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将这两种药合用的患者非常多,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速效救心丸的成分很简单,就两味药——川芎和冰片。川芎具有活血行气、止痛的作用。冰片前面说过,是一味苦寒的中药,可止痛及利于药效发挥。速效救心丸的药品说明书上是这样描述的: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用于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一般情况下,患者一天服用3次,一次4-6粒,服用方法为含服;急性发作时,可一次舌下含服10-15粒。

  速效救心丸和复方丹参滴丸,都可用于治疗气滞血瘀型冠心病,由于它们的成分中都含有冰片,所以不建议两个药长期足量联合使用。尤其是对于气虚血淤的人,以及未辨明中医证型者应禁止联用。

  请注意:虽然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一样都可用于心绞痛,但起效最快的并不是大家通过字面意思去理解的速效救心丸,而是硝酸甘油。

  4 有出血倾向者不可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药物,在临床应用已久。它主要是通过抑制血液中血小板的聚集,也就是避免让血小板“牵手”而预防血栓形成。

  目前临床上常将阿司匹林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就是说,有明确的冠心病、缺血性卒中或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患者,经过评估以后可以长期服阿司匹林。服用方法为一天1次,一次100毫克,至少在餐前半小时空腹服用。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经评估年龄、血压、血糖、血脂、体重指数等因素后,若发生心脑血管的风险较高,也应长期服用。

  那当发生心脏病急症时,我们能吃阿司匹林吗?在患者胸痛症状持续半个小时仍不缓解,且怀疑心肌梗死时可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例如,盒装的拜阿司匹林嚼3片,瓶装25毫克/片的嚼服12片。但阿司匹林是有禁忌症的,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就不可以使用,如消化道出血、动脉夹层等。

  因此,如果患者症状疑似心肌梗死,我们建议立即呼叫急救车,争取以最快时间赶到医院诊治,避免因自行用药或长时间多次自行评估症状而延误治疗。

  总体来看,硝酸甘油、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和阿司匹林都可以用于冠心病急症。从起效快慢来看,最快的是硝酸甘油,其次为硝酸异山梨酯片(消心痛),最后是速效救心丸和复方丹参滴丸。

  胸痛无小事,正确认识急救药的用法,并竭尽所能配合好急救人员的救援,便有希望避免悲剧的发生。

  急救建议

  心脏病突发且疼痛剧烈,不分年纪大小,请一定要记住下面的急救提醒:

  患者既往有心绞痛病史,在血压、心率正常,无青光眼未饮酒的情况下,应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患者胸痛超过半个小时,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没有缓解,且既往没有消化道溃疡和出血倾向者,可以再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同时可辅助应用复方丹参滴丸或者速效救心丸;

  患者昏迷,不可口服药物治疗,以免误吸。

  以上三种情况,患者都不可用力活动,应平躺或半卧,头偏向一侧。我们建议发现症状后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静候救援,由专业医生来应对心梗、动脉夹层、气胸、肺栓塞等凶险情况。

  医师辟谣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正确使用急救药有了一定的认识,但网上仍在传播一些错误的胸痛急救操作方法,我们需要以正视听。

  谣言一:心脏不适时按压胳肢窝

  这个方法曾被大肆宣传,提出者称其为最简单的急救方法,具体为:当心脏出现不舒服,或者看有人倒地,“按压胳肢窝能救命”,这样能让血流加速,加速回心血,从而冲开被堵塞的心脏血管,达到“救人”的目的。

  这种方法大家千万不要信也不要去尝试,按压胳肢窝毫无用处。出现心脏不舒服或者突发胸痛时,切记不可用力活动,这时应该保持平静的状态,并拨打急救电话。有的患者发病的诱因是情绪悸动或劳动,在平静休息之后能够得到缓解。我们施以援手时,不要随意搬动患者,减少其心肌耗氧量。若是呼吸困难、无法平卧的患者,帮助他选取半卧位或坐位;如发生血压下降或休克,应取平卧位,保持患者处在舒适体位、做好保暖,这样可以缓解其不适感。

  谣言二:足底放血急救脑溢血

  曾有一篇“脑溢血救命绝招”的文章广为传播,里面说的是脑溢血患者发病4小时内,用针在患者足底刺出黑血,就可以将脑溢血的后遗症降到最低,这个做法是错误的。

  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和血管动脉瘤破裂,血管已经破裂,血已经到了颅脑内,需要及时制止出血和防止脑水肿,扎一下足底是起不到“放血”作用的。

  遇到疑似脑出血病人时,我们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让患者侧面卧位,防止呕吐物导致窒息;不要随意翻动病人。

  谣言三:拍胳膊肘治疗心脏病

  心脏病是因为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出现了狭窄,甚至阻塞,拍胳膊肘不仅不能解除狭窄和阻塞,疼痛还会加速本已生病的心脏的跳动,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让患者坐位或者卧位休息,并拨打急救电话。

  谣言四:心脏病发作应做胸外按压

  心脏病包括很多种类,出现心源性猝死或心脏骤停,也就是心脏不能正常收缩导致患者意识丧失时,才需要做心肺复苏。当患者心脏没有骤停,还能够正常收缩与射血时,做心肺复苏反而会影响心脏正常的收缩与射血,是有害健康的。

  心肺复苏在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时可以做。拍打患者并大声呼唤,患者没有痛苦、眨眼、皱眉、呻吟等反应为“无反应”;胸部无起伏5-10秒为无呼吸。当患者“无反应”“无呼吸”同时具备,即可判断为心脏骤停,应开始心肺复苏。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处(胸骨中下段)。深度:5-6厘米(约身份证的宽度)。频率:100-120次/分钟,每30次按压口对口吹气2次,一直反复直到急救人员到来。

  (作者: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科医师)

【编辑:梁静】

>健康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