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1米70的个头肩差2厘米,脊柱弯成S

2019年07月25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3岁1米70的个头 肩差2厘米,脊柱弯成S
  8岁~14岁发育快,暑假密集治疗效果好

小刘的X光片,呈现一个S型,属于典型的脊柱侧弯。

  杨苏骏医生的朋友圈经常记录一些门诊病例故事。

  13岁的小刘是杭州一所民办中学的尖子生,成绩非常好,1.7米的个子却有高低肩,左右肩相差2cm。今年暑假,小刘妈妈将暑假补习班的预算砍一半,拿出5万块钱,决定花更多时间、更多钱在治疗孩子的脊柱侧弯上,而且治疗花费上不封顶。

  小学霸因高低肩情绪低落

  治疗脊柱侧弯费用上不封顶

  钱江晚报记者在浙江省中山医院推拿科主任吕立江教授的门诊,见到了小刘,模样很清秀,人又瘦又高,静静坐在一旁低着头,不说话,看上去情绪有点低落。

  小刘妈妈显得暴躁了很多,在她连珠炮般的讲述中,钱报记者得知,小刘正在念初中,成绩非常好,学校在杭州排行前三,他也是年段里成绩高居前十的尖子生。

  “原来人嘛蛮开朗的,学校的事情回到家也愿意和我们说说,今年开始,性情变掉了,情绪一直很低落。”小刘妈妈说,后来才发现儿子的心结就在脊柱侧弯上,不知道是不是在学校里被嘲笑了。

  从外表看,小刘左肩高、右肩低,因为人瘦,高低肩一眼就能看出来,让他走两步路,发现还有长短腿。再看他的片子,呈现一个S型,属于典型的脊柱侧弯(见图)。

  “小刘侧弯的度数还是比较厉害的,Cobb角已经接近30°。”吕立江仔细查看了X光片,接着往下说,“治疗真得抓紧了,好在男孩10岁~14岁干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吕立江教授为小刘制定了治疗策略,运用他独创的杠杆定位手法,治疗上定位准确、巧力寸劲、安全有效,从而达到矫正脊柱畸形的效果。

  “一般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原本成S型或C型的脊椎就可以变直。”

  小患者脊柱从歪到直大变样

  杨医生朋友圈引来点赞一片

  省中山医院推拿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治疗脊柱侧弯方面很有名气,吕立江、应晓明和杨苏骏3位专家及其团队有特色办法和多年心得。杨苏骏医生的朋友圈经常记录一些门诊病例故事,其中不少像小刘这样的小患者,脊柱从歪到直的大变样,许多患者和同行纷纷点赞。

  “现在脊柱侧弯的孩子的确越来越多,家长都很着急,但治疗是要讲方法的,先准确找到病因、侧弯的部位,再着手去治疗。”他指出。

  杨苏骏医生专门用美式正骨治疗脊柱侧弯,多年下来,已形成了一套规范完整的治疗策略:首先观察孩子是否有长短腿,再看看骨盆有没有错位,观察骶骨是否有倾斜,颈椎、胸椎、腰椎有没有在一条直线上,确定小关节的紊乱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美式正骨是基于解剖学、脊柱生物力学、X线学等基础学科发展起来的相对成熟独立的学科,通过临床医学检查,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找到脊柱侧弯的原发部位及矫正的关键点,运用力学原理,对侧弯加以适度的矫正。

  在治疗时间上,杨苏骏医生推荐家长用暑假时间采取密集治疗,一周5次,每次来门诊半个小时就足够了,见效之后每周减少到2次~3次。

  十个孩子里有七八个女孩

  姿势不良、书包过重成通病

  推拿科副主任应晓明的门诊,真是太热闹了,一进诊室,几乎全是青少年儿童,年纪小点的五六岁,大一点的十四五岁,全是来看脊柱侧弯的。

  家长把孩子的X光片拿出来,脊柱呈S型、C型的特别多。应晓明医生说,除了遗传,脊柱侧弯目前病因暂未明确,但从临床上来看,还是能发现一些规律的,比如有一部分孩子练了一段时间的舞蹈,姿势不对发病了,当然,更常见的是看书、写字斜趴着或佝偻着的不良姿势,或者单肩背过重的书包。

  他之前遇到过好几个孩子,下了课来看病,明显的脊柱侧弯,再看看他们背的书包,三十多斤重,怎么能不吃力。现在有些书包有小轮子了,但长期用单手拉,对脊柱发育也不好。

  “8岁~14岁是人体发育旺盛期,干预是最好的,等到18岁发育好了,再予以矫正就困难了,而且年纪越往后,难度越大。”应晓明医生说,现在来看脊柱侧弯的孩子,十个里有七八个都是女孩子,“女孩子最好在月经来之前矫正,治疗效果会更理想。”

  应晓明医生之前遇到过一个23岁的女生,当时在念大四,从小天天歪着肩坐着,后来脊柱呈现一个大写的C型,想要矫正,花多少钱都愿意,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郑琪

【编辑:白嘉懿】

>健康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