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医互联网医院上海开张 中医药饮片配送便利患者

中医互联网医院上海开张 中医药饮片配送便利患者

2020年04月10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医互联网医院上海开张中医药饮片配送便利患者
    上海唯一一家中医互联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陈豪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 (陈静陈豪)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记者10日获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成为上海唯一一家中医互联网医院。

  1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王骁医生通过网络视频为身在江苏盐城的患者陈先生复诊开方。随着王医生的电子签名跃然屏幕之上,上海第一张中草药互联网处方就此开出。

  接下来,医生开具的中草药处方将通过医院中医药饮片配送体系送至陈先生的家中,让他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上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王骁医生通过网络视频为身在江苏盐城的患者陈先生复诊开方。 陈豪 摄
王骁医生通过网络视频为身在江苏盐城的患者陈先生复诊开方。 陈豪 摄

  32岁的陈先生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得益于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中医药治疗,病情明显缓解,关节功能不断恢复。平时,陈先生坚持每次到医院就诊治疗,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由于家住外地,陈先生为复诊犯愁。10日首次尝试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的陈先生激动地直呼:“这真的是太方便了!”

  龙华医院院长肖臻告诉记者,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整合医院业务资源和数据资源,实现了在线与线下就医流程同质化管理,为患者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就诊质量保障。医院成熟的中医药饮片配送体系也给患者带来便利。

  据悉,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目前主要提供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复诊服务,首开科室为风湿免疫科,每周固定时间安排医生出诊,肿瘤科、肾病科等特色科室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不断满足不同患者的就诊需求。

  中医诊疗注重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对于互联网技术尚不能实现在线把脉的功能是否会影响诊疗过程的问题,成为关切。作为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出诊医生,王骁副主任医师表示,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是病情稳定的复诊病人,医生对其整体情况比较熟悉,此外还可通过其他诊疗方式进行补充。

  王骁医生同时提醒对于初诊、病情不稳定、需要定期复查的患者还是应及时线下就诊。肖臻表示,下一步,医院将不断拓展互联网医院功能业务,优化业务流程,凸显学科特色,对接医保结算,使龙华医院互联网医院能为更大范围的患者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2月底上海首批互联网医院上线至今已有1个多月,互联网医院越来越受到民众青睐。一个多月来,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已在线接诊2628人次,每天均有100余人次在线复诊,医生开出处方775张。

  据了解,在互联网门诊,医生给出的回复往往并不局限于问诊疾病本身,在开药结束后,医生还会反复叮嘱日常居家健康注意事项。相比线下就诊,互联网问诊医师回答患者的咨询更详细,告知的医嘱也更清晰,诊后的健康管理服务也更贴心。

  皮肤科钱秋芳主任介绍,目前在普通门诊已全面恢复的情况下,每天网上接诊仍有20多人次,其中多半是湿疹、过敏等春季常见皮肤病。据了解,皮肤科互联网门诊以外地病人居多,他们多半已经有过诊断记录,在得到诊断报告后,选择了线上咨询和开药,避免了长途奔波。(完)

【编辑:房家梁】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