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腹泻、味觉减退,出现“非典型”症状要去发热门诊吗?

腹泻、味觉减退,出现“非典型”症状要去发热门诊吗?

2020年06月30日 10: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截至6月28日,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18例。确诊病例相关信息显示,患者症状复杂多样,除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有些患者还出现了腹泻、肌肉酸痛、嗅觉改变、味觉改变等“非典型”症状。

  出现“非典型”症状是否要去发热门诊就诊?对此,专家表示不用过于敏感和恐慌,如有去过新发地等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高风险人群,出现“非典型”症状,可去医院排查;如没有这些流行病学史,可先居家观察看症状是否减轻,若症状加重需及时就医。

  出现哪些症状要去发热门诊就诊?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的就诊指引》(第二版),如果无发热,但有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排查就诊:发病前14天内有境外或国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怀疑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境外或国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家庭、单位或周边人员14天内有多人出现相同症状。

  无上述情况的人员,可首先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北京市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京医通等)进行咨询,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无症状加重等情况,可多饮水,居家休息。

  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北京市发热门诊名单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http://www.beijing.gov.cn、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http:/wjw.beijing.gov.cn查找;也可拨打12345热线咨询)。

  出现“非典型”症状怎么办?

  一位曾在武汉长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家告诉记者,“非典型”症状并不是此轮疫情特有的情况。在武汉,也有不少患者味觉减退,经常反映缺乏食欲,也有腹泻现象发生。只是当时病房中绝大多数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相比其他严重的症状,这些轻微不适显得不那么突出。

  此外,他不认为这是新冠的特异性症状。“一些流感的患者也会有类似的反应。病毒感染经常伴随消化道症状。有这些症状,不意味就是感染了新冠。”

  该专家说,出现了“非典型”症状,完全不用恐慌。“如果去过新发地等高风险地区、接触过确诊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出现症状了,可以去医院进行治疗排查;如果没有这些流行病学史,可以做好隔离防护、居家观察,看症状是否会减轻消退,如果加重了,及时就医。”他说,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应该保持理性镇定的心态,自我防护不松懈,也不用过于敏感。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提醒,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对于腹泻病例前往肠道门诊就诊,详细告知医生居住地址、近两周的行程以及接触的可疑人员情况。高风险地区人员出现上述“非典型”症状,应及时就诊。

【编辑:李玉素】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