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打造面向东盟壮瑶医药高地

广西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打造面向东盟壮瑶医药高地

2020年07月17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宁7月17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17日介绍称,广西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当地正采取多项新举措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壮瑶医药高地。

  姚春在广西官方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于今年4月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从健全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中药壮瑶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等7方面提出新举措,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广西被誉为中国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道地药材自古就闻名遐迩,中草药物种居中国第二位,拥有极具特色的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广西发挥优势,不断深化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姚春介绍,近年来,广西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广西)、中国—马来西亚中医药中心,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等。广西加强教育合作,组织开展对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人员培训。

  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7国机构编著《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世界最大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与东盟国家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普查合作,与老挝卫生部共同编写出版《老挝草药典》,正在编写《老挝药用植物名录》《老挝药用植物图谱》。

  此外,广西依托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与东盟国家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合作,目前已与柬埔寨宏恩医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派专家医师坐诊,开展远程会诊,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广西选派中医专家参加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分享中医药壮瑶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和诊疗方案,赢得柬埔寨各界人士赞誉。

  目前,广西将中医药壮瑶医药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内容。官方提出,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大力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贸易,打造特色鲜明、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壮瑶医药高地。(完)

【编辑:田博群】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