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保惠民助力肺癌靶向药物快速可及 减轻患者疾病负担

医保惠民助力肺癌靶向药物快速可及 减轻患者疾病负担

2021年03月24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3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中国,肺癌发病率、死亡率很高。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雯教授24日连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新医保目录中纳入了很多常见的肺癌治疗药物,获得国内外权威指南一致推荐的奥希替尼一线疗法也被纳入医保,这将帮助患者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靶向治疗。”

  据了解,EGFR、ALK等常见靶点已经有一代、二代、三代靶向药物“三代同堂”,使得肺癌患者无论是一线、二线都有对应的药物可以选用。越来越多的肺癌患者因创新药物获得了长期生存和更高的生活质量。据最新临床研究显示,EGFR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线使用三代原研靶向药的总生存期超过了3年;对于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来说,一线使用二代靶向药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时间延长到34.8个月……越来越多肺癌患者可以带癌长期生存,肺癌正在逐步向慢病化转变。

  但是,创新药物的上市初期,由于研发成本、专利等因素,价格往往会比较高。在普通人眼中,靶向药物似乎意味着“贵族药”。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李雯教授直言,“药物疗效和价格,往往是影响患者治疗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纳入了超过50种抗肿瘤药,其中与肺癌患者有关的药物共11种,这进一步提高了创新药品的可及。李雯教授举例,奥希替尼最早在中国获批时价格约为5万多元人民币(下同),两度降价后,患者自付部分只有1600元,这位专家表示,这大大减轻了肺癌患者的用药负担。

  据悉,目前,大部分城市的患者可以购买到医保价格的药品,药品落地速度也大幅增加。据了解,医保惠民进程也不断加快,进一步推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坚实保障。

  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史安利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我们致力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中国癌症防治、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给予癌症患者更多的支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国家医保目录中与癌症相关的治疗药物价格大幅下降,在大城市的落地速度也有了相当大的突破。”

  肺癌患者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很多人都盼着像是塞瑞替尼、卡瑞利珠单抗等等这样的创新药能够早点在国内上市使用,现在不仅都上市了,还进了医保,落地也提速了,能在第一时间用医保卡购买药品,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福音。”(完)

【编辑:叶攀】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