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共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新路径

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共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新路径

2021年07月17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共谋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新路径
    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7月17日在北京举办。 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李纯)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17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健康医疗大数据新途径:创新引领·驱动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计算机、数学与统计等多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共同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共谋后疫情时代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效率广度和能力优势,在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巨大助力,也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在论坛视频致辞中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上具有天然优势。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依托我国领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在疫情监控、密切接触者追踪、复工复产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加速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变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文先认为,从疫情发生到常态化防控,再到后疫情时代,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为未来补短板,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他指出,在未来5年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应抢抓国家新基建的机遇,夯实数字健康发展的基础。此外,还应构建一个以人为本的数字健康新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健康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多方协同构建科学的治理体系、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越来越受到专家的重视,也受到我们百姓的重视。”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说,要认识并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值得研究的内容,特别是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建成医疗大数据应用时,高度重视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看来,医学科技的重大成果也是“国之重器”。今天人们应当从更高的高度、更宽的维度来认识健康,不只是民生问题,其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也有着密切联系。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健康数据科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将促进数据赋能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他也提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同样面临许多挑战,首当其冲便是信息孤岛问题。是否要建立国家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人们在这个问题上讨论了很长时间。

  其次是数据的质量问题,詹启敏认为,其发展应包括几方面:一是推动医学研究范式的转变,包括实验范式、理论范式、法制范式;二是构建公共健康保障的模式,在重大慢病管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健康数据科学的作用;三是研究成果一定要落地,提升医学实践的能力转化。

  最后是完善健康医疗数据的治理体系,一方面要体现其价值,另一方面要管控其风险。“我们还是要有底线思维。”詹启敏说。

  本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协办。

  据知,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旨在践行健康中国理念、促进多方跨界融合、寻找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机遇、激发行业新活力,已于2018、2019年连续举办两届,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搭建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受到来自政、产、学、研、用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好评。(完)

【编辑:田博群】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