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吸烟、肥胖…这也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吸烟、肥胖…这也是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2021年09月21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张依琳)出门忘记拿钥匙、购物需要写备忘录、拿在手里的东西却找不到……当我们自嘲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的时候,许多人却在被这种没有病痛的疾病折磨。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 “知彼知己,早诊早智”。面对这些白发苍苍的“老小孩”,如果在早期控制疾病进展,能留住他们的记忆吗?

资料图。 康玉湛 摄
资料图。 康玉湛 摄

  每三秒就会增加一位患者

  3秒能做什么?眨眨眼睛?做个深呼吸?但你应该想不到,每过3秒,世界上就可能会多一个人“遗忘了自己”。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卫生估计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全球十大死因中,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就跻身全球十大死因之列。

  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每3秒钟,全球就会新增一位失智症患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通常的发病群体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年龄越大,患病风险也越大。

  情绪复杂多变,生活不能自理,外出迷路走失……除了健忘,阿尔茨海默病还有可能造成这些后果。

  曾有人形容阿尔茨海默病为“最漫长的告别”,因为在生命的终局之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一切记忆和理智都将从指缝中溜走,忘记了周围一切的同时,他们也将渐渐丢失自己。

  而这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同样是不能承受之重,既要像看护孩子一样照顾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又要承受逐渐被亲人遗忘的痛苦。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不能治愈的疾病

  遗憾的是,阿尔茨海默病是不可逆的疾病。

  专家介绍,目前没有药物可以逆转这一疾病的病程。“脑细胞死亡不能再生,丧失了的脑功能不能恢复。”

  同时,绝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意识到记忆力减退是疾病、想到就诊的时候,80%已经达到中重度痴呆阶段,错失了诊治的最佳时间。

  病因难以预料、诊断错失时机、病情无法治愈,对于阿尔茨海默病,人类似乎毫无招架之力。

  专家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才是“灵丹妙药”。

  那么,如何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的主观认知下降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危险信号:

  1、有长期持续性的记忆力下降;

  2、发病在近5年内;

  3、60岁及以上出现记忆力下降;

  4、担心自身的记忆力下降;

  5、每周在一起相处时间超过20个小时的合格知情者证实其记忆力下降;

  6、持续存在记忆力下降的担心情况;

  7、主动去记忆门诊就医。

  也就是说,当出现明显记忆下降,逐渐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伴有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等早期危险信号,就要警惕阿尔茨海默病,主动到医院记忆门诊进行筛检。

资料图:在北京市郊区一家专业收治阿尔茨海默病的专科医院,一位患有该病症的老人正在轮椅上晒太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崔楠 摄
资料图:在北京市郊区一家专业收治阿尔茨海默病的专科医院,一位患有该病症的老人正在轮椅上晒太阳。中新社发 崔楠 摄

  基因、年龄和环境共同导致老年痴呆

  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病可以分为家族性和散发性。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呈显性遗传,而95%的阿尔茨海默病为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通常在65岁以后发病。

  尽管发病的未知危险因素有很多,但能够有效控制的患病因素仍有12种:早年受教育水平低、中年高血压、肥胖、脑外伤、听力障碍、酗酒、老年缺乏锻炼、低社会接触、吸烟、抑郁、空气污染、糖尿病。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营养的饮食,加强身体锻炼等都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方式方法。“当家庭中出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属的照顾也是患病不可替代的良药。”

  而只有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才能为阿尔茨海默病按下暂停键,成为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武器。

  同时,专家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加快,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长,患病的年龄也出现低龄化的趋势。

  “既不要掉以轻心,觉得二三十岁不会患病,也不需要过度担心、过度医疗。”(完)

【编辑:于晓】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