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爆全网的刷酸被国家药监局点名 为何易烂脸“毁容”?

火爆全网的刷酸被国家药监局点名 为何易烂脸“毁容”?

2021年09月28日 07:51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刷酸烂脸“毁容”,我们测了37款产品找到了原因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火爆全网的刷酸最近被国家药监局点名了!

  国家药监局8月11日发文提示消费者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刷酸治疗需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其所使用的酸并不是化妆品。刷酸有多流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某平台搜索关键词“刷酸”,会跳出23万+篇相关笔记。“刷酸”的概念带火了The Ordinary、Drwu等网红品牌20个品牌。不少网红博主提到刷酸有诸多好处:抚平细纹、改善闭口、淡化痘印……刷酸后皮肤效果真的会有这么好吗?

  为了防止消费者盲目刷酸,近日,上海市消保委联合澎湃新闻一同对37款市面上常见的刷酸产品进行了评测,其中还包括一些明星代言的刷酸产品。

  目前,刷酸类产品尚未出台相应的标准,一般按照药械或者化妆品管理。本次比较试验不涉及药械类产品,均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进行测试。

  测试结果发现,不少刷酸产品存在酸浓度过高,超过的前述规范的6%(以酸计)浓度,还有一些产品存在PH值偏低等情况。什么是刷酸?

  国家药监局在8月11日发布的文章中指出,所谓的刷酸其实是一种化学换肤术,又称化学剥脱术,是将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导致皮肤可控的损伤后促进新的皮肤再生。

  化学制剂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都可影响换肤的深度。依据化学换肤的作用深度不同,可以分为浅层换肤、中层换肤、深层换肤。换肤作用的深度越深,效果也越明显,同时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也更大。

  社交媒体上所谓的刷酸,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医疗美容刷酸,比如医疗美容项目——果酸焕肤,即使用高浓度果酸,使表皮层从真皮上完全脱落,起到化学剥脱的效果。另一种在家操作的叫日常保养刷酸,主要为利用含有低浓度酸的护肤品来去角质,属于浅中层化学换肤。

  为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我国对刷酸类产品严格限制了含酸浓度、pH值和注意事项。其中常见的刷酸产品成分如括酒石酸、乙醇酸、苹果酸、乳酸、柠檬酸等为α-羟基酸。本次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购买“ 刷酸”产品的习惯,如线上搜索“刷酸”、“果酸换肤”、“祛痘”、“去黑头”等产品名词或功效,搜索明星、网红博主推荐款,通过商超、药妆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37件含“酸”的样品,其中16件标注妆字号的含酸化妆品(11件国产、5件进口),21件未标注获得化妆品许可证的含酸产品(包括12件海淘和9件采自普通平台的样品)。品牌涵盖了销量颇高的Stridex、博乐达、Drwu、芙清密钥等国内外品牌,其中有明星推荐的5款产品。价格在68元至765元之间。

  本次比较本次比较试验方案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对样品的酸含量、pH值进行了测试,并对样品的产品标签及网页宣传进行了查看。37款刷酸产品标注妆字号的16件样品总体情况较好。

  目前消费者可以从市场购买到含酸类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标注有妆字号的含酸化妆品,另一类是含酸产品(非化妆品)。对于含酸化妆品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α-羟基酸及其盐和酯类(常见的包括果酸、乙醇酸、乳酸等)最大允许浓度为6%,β-羟基酸(主要为水杨酸)最大允许浓度为2%;α-羟基酸及其盐和酯类产品要求pH值≥3.5(表一)。

  酸含量的检测结果发现,16件标注有妆字号的样品中,除1件样品α-羟基酸含量为9.13%外,其余15件样品均小于6%(β-羟基酸含量小于2%),符合标准要求。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测试的37款刷酸类产品中,有21件非化妆品含酸类产品。酸含量的检测结果显示,21件样品的酸含量最低仅0.25%,最高1件样品为采购自京东佰资淡彩个人护理专营店的Axuviskin 75% Glycolic Acid Rejuvenating Peeil,酸含量高达44.80%,其次是采购自淘宝ASDM贝弗利山药妆店的ASDM BEVERLY HILLS 50% GLYCOLIC ACID CHEMICAL PEEL,酸含量也高达42.47%。21件样品中,6件样品α-羟基酸含量小于6%,8件样品在6%至30%之间,6件样品超过30%,另有1件样品β-羟基酸含量超过20%。pH值的检测结果发现,21件样品的pH值最低仅0.6,最高4.4,其中11件α-羟基酸样品的pH值小于3.5。 

  刷酸产品含酸量越高,刷酸功效就越好吗?

  澎湃新闻检索小红书、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有众多网友、博主分享自己刷酸“烂脸”的经历。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刷酸”并非酸浓度越高越好。“刷酸”产品酸含量过高,超过皮肤的承受能力,可能会引起皮肤敏感、红肿、皮肤屏障受损等问题。

  另外,本次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明示含酸成分或含量与实测不符,如标称由东莞市夏小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生产销售的夏小暖杏仁酸焕肤精华液检出未标注成分水杨酸0.31%。

  测试的37款刷酸类产品中,pH值的检测结果发现,21件样品未标注获得化妆品许可证的pH值最高4.4,最低仅0.6,其中11件α-羟基酸样品的pH值小于3.5。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pH值太低还是有危险的,对皮肤的伤害比较大。

  个别明星在直播时存在口头夸大宣传产品使用效果等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化妆品禁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避免使用“换肤”等不当宣称。经核查,7件样品包装或网页宣称有“刷酸”、“换肤”等字样。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发现,未标注获得化妆品许可证的样品的售卖页面中,不少样品网页宣传有标注“刷酸”、“果酸换肤”等字样,但未提醒消费者产品需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操作、与防晒产品同时使用等使用指导。

  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就“消费者可否自己在家刷酸”这一问题,对其中售卖浓度高、pH值低的样品的平台店铺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个别店铺客服表示消费者可以自行在家使用。

  另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宣称或实际含量≥3%的α-羟基酸的非防晒类化妆品,应注明与防晒化妆品同时使用。经核查,2件标注有化妆品许可证的样品未按标准要求注明上述注意事项。试验还发现,9件采自平台第三方店铺(非海淘类)的样品,均只有英文标识,且未标注获得化妆品许可证。

  本次比较试验还对几家主流网络直播平台中部分明星带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个别明星在直播时存在着口头夸大宣传产品使用效果的情况,以及对“刷酸”的使用禁忌未作相关的风险提示。

  消费者要正确认识“刷酸”,刷酸后注意防晒

  消费者尝试刷酸时最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第一正确认识“刷酸”。首先要区分“刷酸”和含酸化妆品。“刷酸”是一种需在医疗机构开展的化学剥脱术,属于诊疗行为,需要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后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合适的方案和浓度;而我们日常生活所用的化妆品中虽然也有某些“酸”,但主要是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不具有医疗作用。

  对于在市场上流通的宣称“刷酸”的产品,特别是,超出了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的产品,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应保持警觉,这些酸浓度较高的“刷酸”产品本应是提供给专业机构的,如果消费者自行用在脸上,可能会产生严重的皮肤问题。第二判断是否适合“刷酸”。不是所有皮肤都是适合刷酸。一般来说,皮肤粗糙、毛孔粗大、有黑头、易长痘的肤质比较适合刷酸。干性皮肤、敏感肌、角质层过薄、孕妇、哺乳期都不建议刷酸。

  第三选择适合的酸。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刷酸”并不是酸浓度越高使用效果越好。因为如果pH值比较高,游离酸浓度低,也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选择浓度时,应循序渐进,从低浓度开始用起。建议局部先使用,看下皮肤适用度,慢慢建立耐受。消费者切忌一开始就大面积使用过高浓度的酸,以防造成皮肤损伤。

  刷酸后如何修复?上海市消保委提醒称,要避免紫外线照射并做好防晒工作。同时注意给皮肤补水保湿,暂时不要使用美白、抗老等功能性护肤品。

  上海市消保委最后建议,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依法承担对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的管理责任,监督平台内经营者规范宣传含“酸”类产品,如实告知消费者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规范产品功效的宣传等等。平台内经营者对涉事产品应承担相应责任。

【编辑:李玉素】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