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线观察】驼背、抽筋也是病?当心“隐秘的杀手”

【医线观察】驼背、抽筋也是病?当心“隐秘的杀手”

2021年10月2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张依琳)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国家卫健委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但居民对骨质疏松症认知普遍不足。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50岁以上人群容易“骨头脆”,女性更需注意

  2018年国家卫健委公布我国首次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其中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问题尤为严重,患病率高达32.1%。

  北京市海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石岩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这其中,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是两种常见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老年性骨质疏松是70岁以上出现的骨质疏松。同等年龄下男性骨量会高,所以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

  而绝经后骨质疏松一般是在女性绝经期大概十年之内出现的,这种骨质疏松是由于激素水平变化导致的骨量大量流失。

  也就是说,随着年龄增加,人们不可避免会出现骨质疏松。此外,种族,性别之间也会存在差异。

  另外,专家表示,缺乏运动,吸烟,过量饮酒,过度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低体重,严重的营养缺失……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

资料图:民众在门诊大厅排队挂号。 汤彦俊 摄
资料图:民众在门诊大厅排队挂号。 汤彦俊 摄

  抽筋、驼背?当心骨头在悄悄变脆

  专家强调,骨质疏松是一个“隐秘的杀手”,因为许多骨质疏松患者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

  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调查显示,2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相关知识知晓率仅为11.7%。居民对骨质疏松症认知普遍不足,骨密度检测率亟待提高。

  公众对骨质疏松症预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人认为得了也无法避免,很容易对疾病有所忽视。

  专家介绍,骨质疏松典型的症状有以下几种:

  1.疼痛:可以出现腰背疼痛或全身疼痛;

  2.身高变矮、驼背:最常见症状;

  3.反复抽筋:晚上睡觉时经常出现抽筋,那就很可能是身体钙含量较低引起的;

  4.呼吸功能下降:严重的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的患者可能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5.脆性骨折:在轻微外力下出现的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最常见的部位就是脊柱、髋关节骨折,还包括肩关节、腕关节、骨盆。

  专家强调,髋部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常被称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由于老年人骨折的手术治疗风险大,长时间卧床会导致骨量进一步流失加重骨质疏松,进入恶性循环,甚至引发肺炎,褥疮,血栓等严重的卧床病发症,危及生命。

  因此,一些骨质疏松症患者在卫生间滑倒,或者严重者打喷嚏、咳嗽时导致的骨折,都可能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

骨质疏松症1分钟自测。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
资料图:骨质疏松症1分钟自测。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

  早防早治,让骨头强壮起来

  骨质疏松症是一个静悄悄的疾病,在年纪渐长的过程中,很多中老年人还没意识到骨骼和时间都在无声中流失了,骨质疏松症就悄然而至。

  专家介绍,警惕骨质疏松风险,可以利用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设计的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题,或亚洲人的骨质疏松评测工具,进行简单的评分和对照。

  除此之外,定期去正规医院检测骨密度。例如,骨密度检测中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是目前诊断的金标准。

  而对于被诊断了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预防骨折就是头号目标,需及时就医,听从医嘱,配合药物或手术治疗。

  专家强调,手术其实只是补救措施。骨质疏松虽是“老年遭殃”,却往往可以追溯到“青年埋祸”。因此,提早预防是延缓骨质疏松发展的最好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多一些牛奶的摄入,注意均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常晒太阳等良好生活方式预防骨质疏松。(完)

【编辑:刘湃】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