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009年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有四方面内容
2009年01月15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刘怡14日在2009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布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首先,源头治理上,要严格审评审批,把好市场准入关

  审评审批工作是从源头上确保产品安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环节。2009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认真分析审评审批工作现状,总结和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审评审批改革,逐步实现“三个提高”,即:严格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完善审批机制,提高审评水平;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审评效率,确保真正安全有效的产品进入市场,确保真正有资质、有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

  其次,在市场环节,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管方式等加强日常监管;联合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选择高风险领域和品种进行专项整治、建立保健食品、化妆品稽查监管制度,开展抽查检验工作;针对非药类产品违法添加药物、违法宣传严重的情况,适时开展全国整治非药品冒充药品专项行动,分类整治“食品、消毒产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保健用品、无文号产品”6类非药品产品,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肃清市场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再次,在预警防范上,要加强监测预警,防范重大事故

  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食品安全监测和预警体系,科学拟定预警分析方案,准确评估预测结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结合风险评估,对餐饮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加强高危环节的风险控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全面修订与完善,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重大食品卫生和食源性疾病事件调查的报告和处理机制。

  最后,技术保障上,要强化技术支撑,提高监管效能

  遵循食品安全监督的专业特点,紧密依靠技术支撑,完善技术标准和检验检测手段,使监管工作符合客观规律。机构改革后,必须要依托现有技术监督资源,积极整合各方面检测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努力构建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持体系。要加强对保健食品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修订《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检验机构认定办法》,重视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和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完善监督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开展安全评价工作。

  刘怡强调,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工作,是机构改革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承担的新职责,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直接相关,一定要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