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托"四大花招曝光:"义诊"为卖药"名医"勿轻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托"四大花招曝光:"义诊"为卖药"名医"勿轻信
2009年02月13日 14: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所谓的免费义诊骗你购买药品,盗用军队或是知名科研单位的名义让你掏钱。昨天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转发中消协的最新消费警示,四大药托花招请您留意。

  首先是通过健康讲座、产品推介、新产品上市、医学教育等种种名义进行的所谓“公益活动”、“免费义诊”、“老年健康教育”、“迎接××召开”等各种形式推销药品,通过一定的渠道组织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参与,在会议或活动之后通过送货上门、建立专家联系卡,提供终身免费健康医疗咨询、并声称“无效退款”等作诱饵,向参与活动的每位消费者推销几千元的药品,一旦消费者觉得疗效不好,没有达到预期宣传的效果时,则很难找到经营者讨个说法。

  其次,盗用或冒用军队或国家医疗科研单位名义,或冒用某知名医院的专家医师等行骗使消费者上当。通过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在某一领域的新突破”、“某新药通过临床试验疗效达到治愈多少(比例很高)”、或“国家××计划”、“国家××重点工程等”高额骗售所谓的“新药”、“特效药品”。使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有的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消费者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再次,利用包治百病的“祖传秘方”、“宫廷秘方”、或自称是“历史上某名医的后代”的假中药配方,中药制剂等行骗、欺诈行为有所抬头。这些非法单位和个人往往在一些小报上发布广告,通过电话、短信、滥发小广告等诱使消费者上当。其实这些非法经营者或个人就是抓住消费者对中药不了解的弱点,兜售普通中药或配方坑骗患者,谋取不义之财。

  最后,非法行医、见利忘义、打着国外医疗或美容机构采取高额收费治疗疑难杂症或进行医疗美容、××检测等坑骗消费者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况屡屡发生。这些机构往往在市区的繁华地段或大型写字楼租用办公室,开设边缘性机构既像诊所又像咨询机构,通过开设网页、或通过一定的宣传渠道,非法从事医学体检、医学美容等,收取高额费用。而这些单位往往医疗和救治条件差,出现情况后又没有急救条件、手段给消费者造成终身遗憾。

  针对骗局,消协提醒说,作为患者首先如果有病就医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通过科学的手段检查病情、严格遵医嘱用药治疗。其次,切忌听信非医疗机构或所谓的医疗或医药科研的虚假宣传,不要通过邮购、健康宣传、医疗小广告的宣传等途径购买药品。另外,对一些新药、特效药的宣传和无效退款等宣传与承诺不要轻信,消费前最好到正规医院找医生咨询了解,不要盲目购买。如果接到健康讲座的宣传通知或健康义诊的邀请后要及时向当地卫生、医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等行政主管或执法部门咨询、验明主办单位的资质。

  消费者协会特别强调,切忌到非医疗机构或没有医疗卫生部门批准手续的研究所、健康咨询、××检测机构、特别是自己不了解的国外××机构等就医、或做一些医疗性质的体检、美容手术、减肥治疗等,以免造成人身财产伤害。在接受服务或是买药的时候,还要注意保留证据,包括宣传广告、书面承诺或协议、产品说明、收费凭证等等,一旦发现上当或权益受损,及时投诉举报、依法维权。(陈郁)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