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 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 涉嫌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
2009年03月12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上很多食品都单独将“不含防腐剂”作为卖点来宣传。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引起消费者对食品防腐剂的恐惧。然而据食品专家表示,按照国家标准来使用防腐剂是对食品安全的一种保证,防腐剂多数都会由人体消化,合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多数食品标注“不含防腐剂”

  记者在商场超市随处可以看到很多标注“不含防腐剂”的食品,其中有果汁饮料、茶饮料、罐头制品、调味品、蜜饯干果制品、方便面等,大多数品牌都在外包装上标注了“本品不含防腐剂”、“本产品不添加任何食品防腐剂”等字样。在走访中,大多数消费者也表示:标有“不含防腐剂”字样的食品更安全,要优先选购“不含防腐剂”的食品。

  对于含有防腐剂和不含有防腐剂二者之间的区别,商场的一名售货员对记者说:“食品当然是不含有防腐剂的好,购买的时候最好看清外包装的标注。”

  企业多从讨好消费者的角度出发

  为什么这么多的食品企业非要围绕着防腐剂做文章呢?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迎合消费者对防腐剂的抗拒心理。近年来,一些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顾虑重重。企业为了讨好消费者,就说自己的产品中不含防腐剂。企业在宣称“本品不含防腐剂”时,有时是想让消费者认为自己销售的产品是纯天然的。实际上,加工过的食品,要想达到“纯天然”是很难的。譬如,我们就吃不到“纯天然”的熟肉。二是为了打压竞争对手。专家指出,食品企业宣称产品不含防腐剂,可以让消费者以为自己的产品安全性比其他产品“过硬”,借此打压对手,这也算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不必追捧“不含防腐剂”

  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饮料的保质期都在12-18个月,尤其是碳酸类饮料,如果不含防腐剂,就不能保证质量。一般知名生产厂家都会在外包装上标注所用防腐剂名称,但也不排除一些小厂商为谋求经济效益,本身使用了防腐剂而标注“不含”的。

  此外,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防腐剂是对食品安全的一种保证。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允许在一定量内使用的防腐剂有29种,以动植物为原料提取的天然防腐剂为主,使用较多的是山梨酸和苯甲酸类,添加防腐剂是为了防止食品中微生物滋生从而引发食品腐烂变质。食品防腐剂多数都会由人体消化,合理使用对人体是无害的。

  专家提醒消费者:很多知名品牌饮料中同样含有防腐剂,他们一方面在配料表中标明了含有防腐剂苯甲酸钠,另一方面又宣传“不含防腐剂”,是作为一个卖点来炒作的。

  “不含防腐剂”涉嫌虚假宣传

  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一旦本身含有防腐剂,但在其食品包装上标注“不含防腐剂”字样的,具有误导、暗示和贬低其他食品之嫌,违反了我国有关法律。

  我国《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做“引人误解的宣传”。而本身产品含有却标明“不含”,对于同类产品是不平等的。另外,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欺骗,属于虚假宣传。

  食品专家建议,如果含有防腐剂,却宣称“不含”,就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要向工商、质检等相关执法部门举报,如果经检查后确实含有防腐剂,执法部门应依法查处。

  -小知识

  什么是防腐剂?

  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网站的资料显示,防腐剂是指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存期,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记者了解到,用于食品的防腐剂,美国约有50种,日本有40种,而我国允许使用的为29种。我国常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钠(碳酸饮料和果汁)、噻菌灵(水果、蔬菜)、丙酸钙(糕点、面包)、乳酸链球菌素(植物蛋白食品、乳制品、肉制品)、山梨酸及其钾盐(广泛用于多种食品)。另外,广义的防腐剂还包括具有防腐作用的调料如食盐、糖、醋、香辛料等,以及那些不直接加入食品,而在贮藏过程中应用的消毒剂和防霉剂等。(记者周照 通讯员王艳坤)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