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眼病求诊爆满 家长学"沪版"新眼保健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学生寒假眼病求诊爆满 家长学"沪版"新眼保健操
2009年01月23日 14: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放寒假起,本市迎来一波眼病求诊高峰。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等处获悉,前往各大眼病专科医院求诊的学生爆满,门诊量仅三天就突破1万人次。不少焦急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做穴位推拿,学习“沪版”新眼保健操。

  视力降到0.9成近视关口

  寒假刚开始,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门诊量就已突破700人次。记者昨天踏进该院门诊大厅,满眼尽是等待医治的中小学生,其中近视眼防治科前排的长队尤为显眼。该中心提供的调查显示,目前学生视力不良率有所上升,小学生为28.28%,初中生为51.41%,高中生达到81.61%。

  该中心张抗美主任医师告诉家长,一般学生视力低下都是从0.9开始,裸眼视力0.9是近视眼的先兆,这时进行干预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预防也非常重要。放假往往是学生近视高发期,家长需督促子女注意用眼卫生;连续阅读、上网超过30分钟应远眺片刻;日常饮食少吃含糖食物;定期换配眼镜;要把眼科的专业检查同每年一次的身体检查同等重视起来。这样才能有效预防近视产生。

  眼前黑影飘动警惕眼病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门诊记录显示,三天来眼病门诊小患者已达到5000余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30%,8岁~16岁儿童青少年成为就诊近视主要人群。

  戴锦晖主任医师提醒,孩子的视力突然下降,眼前出现黑影飘动,须警惕危险性眼病。这种“飞蚊症”是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眼病的常见症状,也是视网膜脱离的先兆症状之一,延误治疗常导致永久的视力丧失。对于近期内出现的“飞蚊症”,通过散瞳仔细检查眼底,可以明确诊断出视网膜裂孔形成以及视网膜脱离。若漏诊这些危险性眼病,将丧失最佳治疗时机。

  每天穴位推拿纠正近视

  在岳阳中西结合医院眼科,用中医手法进行穴位推拿治疗学生近视的诊室里挤满了人。10多个学生同时在做“按揉耳垂”等一套“中医眼穴操”。一些家长看得心痒,不禁也跟着孩子一起练习穴位推拿,学做“沪版”新眼保健操。

  该院眼科教研室主任吴丹巍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寒假开始,来这里求诊眼病的学生每天增加至少30%。一些学生从暑假开始坚持每周来这里用中医手法进行穴位推拿治疗近视,有些假性近视已经脱掉眼镜。更多人则通过练习穴位推拿按摩防治近视,改善了近视状况。用中医手法每天2次按揉100下耳垂等眼穴,可明显解除眼疲劳及纠正近视。

  据悉,这套“中医按摩穴位防治近视操”被家长称为“沪版”新眼保健操,新增的穴位都有中医推拿、经络理论依据,对眼睛确有好处。

【编辑:侯冬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