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儿童免疫"变脸" 领接种本全程免费打21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合肥:儿童免疫"变脸" 领接种本全程免费打21针
2009年02月06日 15:28 来源:合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合肥市卫生局对外发布消息说,从本月开始,合肥儿童免疫规划在全省率先“变脸”,6岁以下儿童疫苗免费接种将采用新形式——家长领取接种本,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时,打完一针撕一张接种本内的票据,6岁之内打完21针。

  据该局卫防处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合肥儿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是2009年合肥市新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今年合肥实行10苗防11病,对所有6岁以下儿童(其中也包括居住在合肥市的流动儿童)实行一类疫苗免费接种,10种免费疫苗包含21针次,“以往都是家长直接到计划免疫点为孩子接种疫苗,儿童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知之甚少,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投诉”。

  据了解, 本来儿童免疫接种针次比较复杂,家长难弄清;另外,国家免费接种的10种疫苗是一类疫苗,有些免费疫苗可用二类收费疫苗替代,并有国产和进口区分,均是家长自费自愿选择接种,是需要收费的,以致遇到工作人员未解释清楚,往往就收费与免费产生纠纷。

  而实行“接种本”制度后,不仅可减少此类纠纷;家长替孩子接种也更方便。据悉,接种本内免费接种的疫苗有21张票据,21张票据即是6岁以下儿童全程免费接种10种疫苗的21针次,每接种一针次即可撕去其对应的一张,直至全部撕完后便实现了该儿童的全程免疫接种。“这种方式简单明了,家长不会再糊涂哪些疫苗收费、哪些免费。”同时,票据上清楚写着每种疫苗接种的时间,家长一看就知晓自己的孩子应该在何月何日接种何种疫苗,“提高接种率。”据该局介绍,该制度从现在就开始执行,凡2008年8月1日后出生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在辖区内疾控机构免费领取接种本,持此接种本与安徽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全市162个预防接种门诊中相对固定的接种门诊给孩子进行免费预防接种。该局还特别介绍说,流动儿童也属于免费接种范围内,即凡在合肥市打工、户口不在合肥的家长也可到自己所居住的区疾控中心,持孩子的出生证明等证件免费领取该接种本。(屈凤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