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未婚检 婴儿染梅毒不鲜见 各方观点大PK——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怀孕前未婚检 婴儿染梅毒不鲜见 各方观点大PK
2009年02月17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PK

  强制婚检的消失已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大幅上升,以韶关为例,目前的婚检率仅为0.71%,而中山婚检率最低时也只有5%。在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建议,广东应先行实施强制免费婚检,所需费用全部由财政负担。此观点引发了人大代表、医学专家和法律界人士正反两方意见的激烈碰撞。

  中山婚检率最低时仅5%

  随着强制婚检的取消,中山市的新生儿缺陷发生率也明显提高。近日,中山市召开全市妇女工作会议,透露为了减少新生儿缺陷率的发生,今年中山市将着力提升免费婚检水平,力争全年免费婚检率达60%以上。

  新生儿不幸染梅毒

  昨天,记者在中山市博爱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该院妇幼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前,该院曾接生了一名婴儿,在对他进行检查时,发现他竟然染上梅毒。

  后来,经过对他的家长进行检查,发现,原来是他的母亲染上梅毒,但是,在怀孕前,孩子的父母没有进行婚前检查,母亲不知道自己染上了梅毒。

  这位负责人说,所幸,经过治疗,小孩和母亲的梅毒都治好了。后来,医院又对小孩的母亲进行了两年多的随访诊治,目前,母亲和孩子都很健康。

  五类疾病新生儿最易发

  “近年来,由于没有进行婚检,导致新生儿的缺陷率明显提高,主要是遗传病和传染病,”中山市博爱医院妇保科主任彭学鸣介绍说,“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新生儿患传染病最多的是梅毒,而遗传病方面主要是地中海贫血。”

  此前,有专家曾在中山市首届地中海贫血医患联谊会上透露,经过调查,该市β地中海贫血的发病率为2.77%,大大高于广东全省的平均水平。

  据彭主任介绍,在近几年的诊治中发现,有五类疾病新生儿最容易发,包括蚕豆病、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神经畸形、唇腭裂。这几类疾病位居新生儿发生率的前五位,有的疾病,如蚕豆病相对容易治疗,而有的疾病则治愈率非常低,给小孩和家人带来困境。

  婚检率最低时只有5%

  记者从中山市妇联获悉,几年前,国家取消了强制婚检,这一举措使得新婚夫妇的婚检率大幅降低。“最低的时候,2006年也只有5%。”中山市妇联工作人员小谭告诉记者。

  婚检率的降低带来一个明显的后果就是新生儿缺陷率迅速提高。据了解,在取消强制婚检后一年内,与取消前一年内相比,缺陷率增加了近1倍。

  据医院和妇联分析,造成婚检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相当部分群众对婚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检查不检查都一样”;另一方面,一些人本身有传染病或遗传病,为了不暴露自己的病史,而不愿意接受检查。

  每年投入200~300万元

  中山市妇联工作人员小谭介绍说,中山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我们决定每年投入200~300万元,对户籍人口进行免费婚前检查。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中山每年的婚检率都在上升。”

  “目前,已经达到45%,在广东省比例是比较高的了,”小谭说,“但是,距离免费婚检率60%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我们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正方

  公民素质尚需提升 强制婚检仍有必要

  “由于取消了强制婚检,韶关等地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重型地中海贫血等一些高发性地方性遗传性疾病上升率十分明显。”王伟阳代表表示,正常人群中每个人都会携带好几种遗传病隐性基因,如果男女双方均患有同类的遗传性疾病、精神性疾病,他们的后代发病机会就会很高,甚至能达到100%。因此从医学和优生学的角度来看,要预防控制新生儿遗传病的发生,提高民族整体素质,婚检、孕检、新生儿疾病筛查三条防线缺一不可。

  “目前我国公民受教育程度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在人口素质和教育程度仍不能达到绝大多数人自愿婚检的时候,有必要将强制婚检作为过渡手段。”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尹春艳告诉记者。

  王东明代表介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1994年颁布的《母婴保健法》的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前健康教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下法服从上法原则,《母婴保健法》作为法律,其法律效力优于《婚姻登记条例》。

  反方

  强制婚检缺乏人性化 关键在做好宣传

  本报“两会”百姓观察员、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则认为,国务院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体现了立法的人性化,保护了公民隐私,对公民的私生活赋予了更多的自由。不婚检并不违反国家法律禁止性规定,用行政手段来干涉婚检与立法的人性化本意不符。此外,“恢复强制婚检制度”的广东地方立法一旦出台,虽不与《母婴保健法》相冲突,但却与《婚姻法》相抵触,其深层原因是《婚姻法》与《母婴保健法》相冲撞。他认为,新法优于旧法,不能用过去颁布的《母婴保健法》来约束新实施的《婚姻法》。

  陈北元律师认为,影响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原因非常复杂,如环境污染等,不一定都是取消婚检而引发。“只要政府做好了宣传工作,倡导婚前婚检,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自愿婚检的。”

  黑龙江已率先

  恢复强制婚检

  据黑龙江籍广东省人大代表马晓凤介绍,2005年《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开始施行。该《条例》的公布施行意味着黑龙江省成为自2003年10月1日实行自愿婚检以来,我国首个恢复强制婚检制度的省份。“黑龙江省率先恢复强制婚检的做法值得广东省借鉴。”马晓凤代表认为,如果以前婚检由强制变为自愿是因为婚检存在着一些质量管理问题,那么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管理、监督和服务,让更多百姓满意。

  卫生部已委托起草

  孕前保健方法草案

  中山大学临床医学博士赵鹏认为,可以通过推行全民孕前保健制度来弥补这一缺陷。据介绍,国家卫生部已经委托有关机构起草孕前保健方法草案,主要包括检查项目、技术规范、宣传方式和专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内容。“即便不婚检,但通过孕前咨询、检查、指导等服务同样可以达到婚检的主要目的。”赵鹏博士说。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