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批"山寨呼吸机"暗藏医疗歪风 是看病难典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网友批"山寨呼吸机"暗藏医疗歪风 是看病难典型
2009年02月25日 16:3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就是那个“山寨呼吸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山寨呼吸机”的新闻正被众多媒体热炒,该报道是:安阳崔家桥乡冀庄村15岁女孩得上怪病,无钱医治生命垂危,为挽救女孩,几名热心村民自制了一个“山寨呼吸机”。女孩到底得的是什么病?数万元医疗费花得冤不冤?“山寨呼吸机”的背后到底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住进当地医院后:药费昂贵,最高一天花5000

  2月19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2楼,窗明几净的病房中,一台呼吸机正在有节律地工作,15岁的冀小燕静静地躺在床上睡着了。

  谈起冀小燕在安阳某医院40多天的住院治疗,她51岁的父亲冀兰俊泣不成声。冀兰俊说,2008年11月17日早晨,他刚起床就接到了女儿同学的电话,称女儿突然晕倒在地。他迅速赶去将女儿送往安阳某医院抢救。“医生说我女儿患的是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因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疑难杂症。”冀兰俊说,在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小燕的喉管被切开,插上了呼吸机。虽然基本脱离了危险,但必须24小时借助呼吸机呼吸。

  “在这家医院,医疗费高的时候一天有5000多元。”冀兰俊说,到12月26日,包括在外面买药的钱,短短一个多月就花了9万元,此时,冀兰俊夫妻再也借不来钱了。

  安阳某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冀小燕住院期间,医院已破例予以照顾,但由于病人家属坚决要求出院,看到病人病情相对比较稳定,医院只好同意。

  冀兰俊说,小燕回家后,医院给了他们一个橡皮呼吸球,“一分钟按压18次到20次,不能多也不能少!”医生叮嘱说。

  听说小燕没法治从医院拉回来了,亲戚邻居们都赶来看望。在小燕家人的请求下,村医安旺福成了小燕的主治大夫,精心为她治疗。

  无钱医治回到家中:为救少女,村民自制呼吸机

  “孩子从医院拉回来时,眼睛还睁着骨碌碌直转,她啥都清楚呀!”村民冀俊海说,“看小燕可怜,为了救她,大家商量了一下,50多名村民自发来到冀家。5人一组,24小时轮流不间断地为小燕按压呼吸球。”

  “刚开始的时候,橡皮球直接插在小燕的喉管上,总磨着她,我们按压也不方便,于是我们就找了一个洗衣机的排水管子蒸煮后接了上去,管子长了,橡皮球终于可以放在床上按了,按的人方便,小燕也舒服多了。”村民马保顺说,“可呼吸球需要人工不间断按压,一会儿也不能停,一般人按10分钟左右,就累得支撑不住了,十几天下来,很多人都累病了。”

  “你们年轻人能不能想想办法做一个简单的电动呼吸机?至少能省省劲呀!”年长的村民冀兰付说。这番话让马保顺他们有了想法,孟文海、冀俊海3个人说干就干,经过苦思冥想,他们从缝纫机的脚踏板、炼油机上得到启发,就将一个废旧的自行车架、电机、呼吸球等组装起来。经过5天研制,多次调试,小燕终于用上了“山寨呼吸机”。

  权威专家以正视听:小燕的病并不是疑难杂症

  昨天上午,记者在金水区人民医院看到,病房中的冀小燕已经去掉了呼吸机,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康复训练了。该院院长周国平告诉记者,经过治疗,冀小燕现在已经可以每天脱机自主呼吸3个小时,目前,病人恢复顺利,各种体征稳定,双侧上下肢肌力明显改善,如果不出意外,一个月左右就可完全康复出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