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堆医疗垃圾"昙花一现" 处理随意竟变儿童玩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堆医疗垃圾"昙花一现" 处理随意竟变儿童玩具
2009年02月25日 17:37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根据举报来到瓦房店市闫店乡闫店河时,被人倾倒的成堆的针头针管等医疗垃圾已悄然消失;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农村,医疗垃圾被随意处理的现象仍然存在

  有村民举报,瓦房店市闫店乡闫店河中被人倾倒了成堆的针头针管等医疗垃圾;记者循迹前来调查时,这堆医疗垃圾却已悄然消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市农村,乡村医生把针管、药瓶丢进河里、一次性的针管论公斤卖给商贩,农民把药瓶捡回家当容器用……种种医疗垃圾被随意处理的现象仍然存在,农村医疗垃圾如何能够得到妥善处理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探访:医疗垃圾堆“昙花一现” 现场寻得“蛛丝马迹”

  上周,家住瓦房店市的迟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称,他的老家瓦房店市闫店乡闫店河中,不知何时被人倾倒了成堆的针头针管等医疗垃圾。

  据迟先生介绍,他是在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时发现的,当天迟先生在河边经过时发现竟然有成堆用过的吊瓶、针头、针管散落在结冰的河面上。“河边很多居民都在河中洗衣服,还有不少饮用水井也靠近河边……”迟先生担忧的是,这些医疗垃圾沾满细菌,很可能会影响附近村民的健康。

  前日,记者驱车赶到瓦房店闫店乡闫店河河岸,行进近5公里却没发现医疗垃圾堆。于是,记者向河岸旁的居民打探。“确实有过那么一大堆针头针管,就在那里!”家住河边的村民张大姐肯定了迟先生的说法,并把记者带到了被倾倒医疗垃圾的河段,可是那里空空如也。张大姐解释说:“在年后,有一群人开车在这倒了一大堆针头针管、药瓶药罐,倒了好几车呢!可是就在前两天,这伙人又神神秘秘地来这里,把这些东西给收拾走了!听说是因为有村民把这事给举报了,他们害怕才收拾走的!”但张大姐表示并不认识“这伙人”。

  虽然现场已经被清理,但记者经过仔细搜寻后,还能够发现不少遗漏的注射器包装、药瓶和用过的医用棉签。这些东西有的藏在草丛中,有的隐蔽在冰雪里,所以不易被人发现。就在记者寻找这些东西时,河边走过三个村民问记者找什么。当记者说要捡些药瓶、针管时,那三名村民说:“别找了,前几天都被人收拾走了,但我看见村里有的小孩捡了些针头啥的拿回家玩!”

  调查:或丢或卖或成儿童玩具 农村医疗垃圾处理随意

  其实,闫店河医疗垃圾堆“昙花一现”并非个案,我市农村相当一部分地方的乡村医疗卫生所对废弃医疗垃圾处理不够重视:部分乡村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往往将医疗垃圾和一般生活垃圾放在一起,随便倒在门口路旁,甚至丢弃于小水渠中,直接污染饮用水源。有的将玻璃器皿和针头乱扔乱放,导致人被戳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记者在普兰店采访时,一村民老赵就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到镇卫生院附近的小河里趟水,脚刚在河边走了没几步,就被一个废弃的针头刺中了脚掌,后来他还从河里打捞上来五六个空药瓶。老赵说,小河上经常可以看到漂浮的药瓶子、针管什么的,小孩子不懂事,捡来玩,甚至用捡来的针管学医生打针,家长非常担心这些针管药瓶会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更有甚者,有的卫生所还把这些医疗垃圾卖到废品站,废品站里有一些专门从事医疗垃圾收购的商贩。据透露,这些医疗垃圾回收价格比普通的废品价格高,药瓶2毛钱一个,输液管、注射器大约要卖到3元/公斤。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医疗垃圾中的病原微生物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其中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已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的首位。国家明令禁止其回流社会,必须按规定进行销毁。

  解决:加强监管提高意识 才能避免乱扔医疗垃圾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市卫生局的相关人员,据介绍,医疗垃圾废弃物集中处理,在我市大部分城镇地区已经基本实现。例如瓦房店市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垃圾进行收集,集中运往专门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安全处置。但我市农村之所以还存在医疗垃圾处理随意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乡镇级以下的医疗单位例如乡镇卫生所等过度分散,使得主管部门在管理上鞭长莫及,医疗垃圾难以得到监控;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医疗站的经营者和承包者不负责任,无视有关规定,随意弃置医疗垃圾。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农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医疗垃圾,不但不及时处理,有的竟给孩子当玩具。

  为了规范农村医疗垃圾的处理,有市民建议: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医疗所站的管理,尤其要增强从业人员的责任心,对医疗垃圾要跟踪检查,加强监管,同时要完善硬件设施,将医疗垃圾统一收集处理。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农村广泛开展卫生常识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祝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