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保健品骗局:取得信任、制造惊喜、实施诈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揭秘保健品骗局:取得信任、制造惊喜、实施诈骗
2009年05月22日 11:1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免费听健康讲座,听完讲座可以免费试用药品,买了药品第二天如数退款。在这样一个诱人的“馅饼”面前,不少老年人相继花高价购药并前去退款……警方日前破获了这样一个比较常见的诈骗案,落网的嫌疑人供述出保健品、药品等骗局的骗术:以讲解保健知识、宣传药品效果为手段,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 先取得信任,再制造惊喜,最后实施诈骗。

  看起来蛮正规的健康讲座

  5月10日6时22分,年近七旬的邵阿姨和几名老年人一起来到槐底刑警中队报案。邵阿姨说,几天前,她听说在槐中路某饭店内有健康知识讲座并赠送药品。于是,5月6日、7日、8日、9日每天早晨6时30分到7时,她都到该饭店去听讲座,组织健康知识讲座的共有4名男女,其中有1名男子负责讲课、1名男子在门口发药、另外还有一男一女负责给来听课的人抹药和泡茶,这4人宣传的药品有“佛手”(外抹的药水)、“银桑茶”(保健茶饮品)、治腰腿疼的膏药、眼药水、钙片等。

  “开始几天讲课人员都很正常,在5月9日早晨的讲座中,这4人宣称,花200元购买他们的药品1份,回家试一试,如果有疗效,请告知自己的亲戚朋友,适当替他们宣传一下,还表示将在5月10日对购买者进行回馈,将购药款全部返还给购药者。”邵阿姨说,购了药还可以退,她想都没想就花200元购买了1份药品,可5月10日早晨6时30分,她去这家饭店退钱时,却看到饭店门口贴出了一张“因流感……,讲座暂时取消”的海报,上面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及地点。她和几名在门口等候的老年人感觉被骗了,便赶紧来到刑警队报案。

  监控录像锁定涉案轿车

  这是一起典型利用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弱的诈骗。由于此案受害人均为老年人,且涉及人数众多,槐底刑警中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两天两夜的调查取证,初步查明,受害者约有三十余名,涉案金额两万余元。但受骗的老人对骗子的基本情况根本不掌握,只知道办讲座的人开着一辆银色轿车,车号都记不清。

  民警决定以车找人。通过调取发案地周围的监控录像,多次对录像进行分析、比对及让受害人进行辨认,终于确定了一辆银白色羚锐轿车为犯罪嫌疑人的交通工具,通过查询车辆信息,民警掌握了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守候五天五夜

  民警又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于5月14日掌握了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几处地点,并对这几处地点进行24小时的架网守候。经民警五天五夜的全时守控,5月19日上午,当犯罪嫌疑人赵某(男,39岁,安徽省宿州市人)、刘某(女,39岁,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准备在槐中路另一饭店再次实施诈骗时被民警抓获。

  经审查,两人对伙同他人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为名,取得老年人信任,然后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二人称,这种骗局是他们从外省市一些讲座骗子处学来的,刚刚来到石家庄如法炮制,就被警方抓获。昨日上午,赵某、刘某二人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抓捕中。

  嫌疑人揭秘骗局

  据两名嫌疑人交代,此类骗局以讲解保健知识、宣传药品效果为手段,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 骗术主要分三步:

  一、利用老年人认知能力较弱,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先主要针对老年人讲解保健知识以及各种常见疾病的治疗,同时介绍他们推广的药品,采取试用的形式,让前来听课的老人体验药品的效果。

  二、制造惊喜,让老年人丧失辨别真伪的能力。

  随后卖给老年人小包装的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当有群众购买后,临走时这些人便采用回馈的形式,将药品费用返还给购买者,给购买者一个惊喜。同时悄悄地向部分群众说,将在9日以200元一份的价格销售该公司的系列产品,许诺购买后在5月10日同样会以现金回馈的形式返还给购买者。

  三、利用贪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

  由于听课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是住在附近的街坊邻居,相互之间都比较熟悉,这个买了药还能退现金的好消息随后大家就都知晓了,甚至有些不需要购买这些药品的群众,也抱着免费获得产品的心理,购买了团伙推销的产品。在群众购买产品后,团伙便会迅速离开原来讲课的地方。为了哄骗群众,还在原地点门口贴出了一张“因流感……讲座暂时取消”的海报,并没有留下任何的联系方式及地点,随后会再找一个地方故技重施实施诈骗。

  在此,裕华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所谓的买药退钱的说法,这只不过是犯罪分子吸引受害者上钩的一个手段,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贪图“小便宜”,检查身体、购买药品要到正规的医院或药店,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