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食品安全标准科学适用 凉茶有标准可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亚运食品安全标准科学适用 凉茶有标准可依
2009年06月03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凉茶已成为广州亚运会非酒精类饮料,其生产终于有标准可依了。笔者前日从广州质监局获悉,作为亚运地方技术规范之一的《植物饮料卫生要求》(下称《要求》)从本月起实施,适用于凉茶、菊花茶、冬瓜茶等植物饮料。其中规定,植物饮料不得使用或添加非食品用原料。

  凉茶作为“老广”喜爱的饮料,此前一直没有相应生产标准,为此,广州市质监局研制并出台了这个强制性地方技术规范,有针对性地填补亚运会食品安全领域标准的空白,为遴选供亚食品生产企业,对供亚食品生产、检验及对其实施定点监管提供了标准依据,使亚运会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更加科学适用。

  据介绍,植物饮料包括食用菌饮料、藻类饮料、可可饮料、谷物饮料和其他植物饮料等5类,其中便有凉茶、菊花茶、冬瓜茶等。从本月起正式实施的《要求》规定了植物饮料的指标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以植物或植物抽提物(水果、蔬菜、茶、咖啡除外)为原料,经加工、调配的非发酵植物饮料。

  对于曾引起舆论关注的凉茶添加剂“夏枯草”,本次发布的标准没作细致说明,而是规定植物饮料的所有原辅材料应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不得使用或添加非食品用原料。

  广州质监局表示,该规范虽是作为广州亚运食品安全系列技术规范之一而出台的,但并不随亚运会结束而废止。(记者/胡良光实习生/李征义)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