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形成食品安全网络监督全覆盖网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形成食品安全网络监督全覆盖网络
2009年06月12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 (陈静 丰杰)记者今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几年努力,上海目前已经形成全覆盖食品安全监督执法网络,监管威慑力大大增强及应急处置食品安全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有关人士称,上海的食品安全总体处于平稳、有序、可控状态,但也面临新考验。

  据知,上海食品及药物监管部门目前正启动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以及食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敏强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上海食药监部门监管技术含量及能力不断提高,电子溯源、快速检测等技术手段广泛运用,监管效率明显提高。上海各项食品安全工作正有序推进,食品生产经营秩序逐步好转,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逐年提升。

  这位上海FDA负责人指出,上海的食品污染物总体处于较低水平,集体性食品中毒事故报告发生率持续控制在低位,且食品监督抽检率总体合格率较高,此间民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及满意度逐年提高。

  但他同时认为,当前上海的食药监部门也面临新考验。上海食品消费量大,但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客观上给食品安全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加大了监管难度。

  谢敏强表示,新技术的应用也导致了新的监管难题。他说,国内外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发生,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快速发展,食品安全面临新课题。同时制假售假手段和花样不断翻新,有的甚至运用现代科技掺杂造假,这不仅提高了鉴别成本,还增加了监管和打击难度。

  另外,因为食品在原料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环节等还存在多、小、散、乱、差问题,现代化程度不高,安全隐患依旧存在。

  据悉,今后,上海FDA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预警,同时大力开发快速高效监管手段,加紧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建设,集成先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和检测技术,以提高风险评估能力。还将制定各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以提升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出席发布会的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郑光辉表示,技监部门将加大对移动监管和快速检测设备等监管装备的投入,提高效率,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