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敏感改叫"樱树油" 火锅烧烤添加成"行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罂粟"敏感改叫"樱树油" 火锅烧烤添加成"行规"
2009年06月26日 14:12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罂粟油”改名“樱树油”热卖 火锅店买的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罂粟是鸦片、海洛因等毒品的原材料,这是众所周知的事。然而,读者刘先生向天津网--城市快报反映,天津一家食品添加剂店公然销售罂粟油,而且销售情况很火爆,前来购买者绝大多数是烧烤店和火锅店的老板,他们将购买的罂粟油作为调味剂,添加到烧烤肉类食物和火锅、砂锅当中,以增加食物的香味。记者调查发现,鉴于罂粟两字过于敏感,在6月23日,该食品添加剂店销售的罂粟油改名为“樱树油”。 

  销售 罂粟油每瓶售价45元

  6月22日,在东丽区赵沽里的一家食品添加剂店,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添加剂摆满了货架。在货架的显眼位置,记者看到,用透明塑料瓶装着的罂粟油非常引人注意。在罂粟油的包装上写着食品添加剂的字样,其主要成分一栏中写着粟子油和香辛料。这种瓶装的罂粟油容积约四五百毫升,每瓶售价45元。

  记者假装进货,并对罂粟油表现出兴趣。一名女售货员非常热情地走过来向记者介绍,罂粟油是一种香辛料,味道十分独特,具有超强的提味和增香功能,而这一功能是其他香辛料无可比拟的。记者发现,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好几位顾客买走十几瓶罂粟油。女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罂粟油的人绝大多数是烧烤店、火锅店的老板。他们把罂粟油作为烧烤肉类食物、火锅、砂锅中的增味剂,而这一行为已经成为该行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

  更名 避讳“禁毒日”敏感

  当记者表示要购买1瓶罂粟油时,那名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产品十分抢手,该店的货已经全部售出,“要货的话,明天来买,上午就会到货。”6月23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店购买罂粟油时,女工作人员从货架上取出1瓶添加剂递给记者,记者仔细查看标签后发现,标签上的“罂粟油”三个字居然变成了“樱树油”。女工作人员解释,“里面的东西完全一样,只是名字改了。”记者问道:“为什么还改名字呢?”女工作人员回答:“禁毒日快到了,罂粟两个字太敏感了。”

  生产 国家指定唯一生产企业

  随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罂粟油,又叫御米油,是罂粟籽经过灭活后提炼而成的。2005年,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罂粟籽食品监督管理工作的

  通知》明确指出,罂粟籽仅允许用于榨取食用油脂,但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用于加工其他调味品。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指定的唯一的允许利用罂粟籽榨取食用油脂的生产企业。罂粟籽油脂纳入国家新资源食品进行管理,上市前应按规定检验合格后方可经销。罂粟籽油脂的包装和宣传应符合国家法规。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口罂粟籽和罂粟籽调味品。记者看到,在该产品的外包装上所标注的并非“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而是天津的一家食品添加剂企业。 (刘彩霞 李卫民 王建一)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