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唇膏只是美丽谎言 被指无实质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减肥唇膏只是美丽谎言 被指无实质效果
2009年10月09日 15: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如今,肥胖已成为让许多爱美女性头疼不已的问题。不少人看准商机,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层出不穷。英国最近出现一款减肥唇膏,广告称,使用者只要涂抹唇膏即可达到控制食欲、燃烧脂肪的减肥效果。

  如此诱人的减肥方法一时间备受关注。不过,这款唇膏刚上市就受到质疑。一些健康专家指出,减肥唇膏只是美丽谎言。更有人担心,这类减肥产品的接连出现,无形中会给女性带来压力,使她们对自己的身材更加苛刻。

  看似与普通唇膏无异据称拥有神奇效果

  这款减肥唇膏由位于美国洛杉矶的BurnerBalm公司出品,看似与普通唇膏无异,但据称拥有神奇效果,被视为“减肥新突破”。

  这个品牌的减肥唇膏共有5款,分别拥有不同香味,今年初已经在美国上市。广告称,使用者只需像使用普通唇膏那样将减肥唇膏涂抹在嘴唇上,就可达到抑制食欲、燃烧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并增加能量的效果。

  减肥唇膏的发明者是美国医生艾伦·库尔茨。他说发明减肥唇膏是基于他的病人对减肥有普遍需求。

  库尔茨说“据报道,使用减肥唇膏的人普遍减轻了2.7至4.5公斤体重,身体没有其他不良反应。减肥唇膏的原理是抑制食欲。”

  库尔茨还说,他的办公室经常有饼干或蛋糕,每当他涂上减肥唇膏,就感觉食欲消失了,“因为,它(唇膏的药性)通过你的嘴唇进入身体系统,而且当你嘴唇上涂着东西时,会感觉很舒服”。

  库尔茨介绍,减肥唇膏里含有仙人掌提取物,这种物质能够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沙漠地区的土著人经常食用仙人掌,以驱除饥饿感。

  唇膏含有的另外两种重要物质是绿茶提取物和吡啶铬。研究表明,喝绿茶可以把人体能量等级提高4个百分点,起到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而吡啶铬可以帮助人体燃烧脂肪。将这些物质与牛油树脂和红花油混合一起,形成了减肥唇膏。

  质疑声络绎不绝

  目前,这款减肥唇膏已经在英国上市,每支售价4.95英镑(约合7.92美元)。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减肥唇膏根本无法产生“实质性的”减肥效果。如果想要减肥,没有比节食和加强运动更好的方法。

  英国全国肥胖论坛成员塔姆·弗赖伊认为,虽然绿茶和仙人掌具有减肥功效,但仅凭唇膏里的含量远达不到减肥效果。

  “他们将这些物质(绿茶和仙人掌)放入唇膏,但是否真能产生明显的减肥效果让人质疑。”他说,“你摄取的卡路里远远高于唇膏中减肥物质的含量。”

  他还说:“你根本不需要这些小‘伎俩’,唯一持久的减肥方法就是保证你摄取的卡路里少于所消耗的卡路里。”

  家住伦敦北部的希拉里·弗里曼购买了一支减肥唇膏。她每天涂抹6次,但觉得使用所谓的减肥唇膏对体重没有任何影响。

  弗里曼说,她从5种香味中挑选了石榴味那一款,“唇膏中含有磨砂颗粒,使用起来有点麻刺的感觉”。

  “我没觉得(唇膏)有任何增加能量的功效。”她说,“我嘴上抹着唇膏时照样能在餐馆吃饭,因此我质疑唇膏控制食欲的功能。当然,涂上唇膏让我嘴唇感觉柔软,唇膏的味道也不错。”

  减肥产品层出不穷女性压力无形中增加

  除了质疑减肥功效,还有不少人担心,减肥产品层出不穷,无形中给女性带来压力,让她们更加苛刻地审视自己的身材。

  英国一个关注饮食紊乱机构的发言人玛丽·乔治说,类似减肥唇膏等“小发明”的出现,促使更多女性担心自己的身材不够苗条,而这种担心往往没有必要。

  现如今,为保持身材而过分热衷减肥的女性数不胜数,其中不乏“悲情人物”。英国南希尔兹女子海伦·安德森为减肥,几个月里只喝水和汤,最终命丧黄泉。尸检结果显示:死者身体在严重缺乏糖分的情况下开始消耗体内储存的脂肪,从而引起新陈代谢的不良反应,也就是酮酸中毒,最终导致死亡。

  《每日邮报》援引验尸官特伦斯·卡尼的话说:“安德森体内出现的这种现象,或者说这种毒素,是她自己制造的。这是身体在缺乏糖分情况下出现的反应,也是安德森为减肥而长期持续节食的结果。”(刘莉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