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前开“算命一条街” 花20元改名不药自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门前开“算命一条街” 花20元改名不药自愈
2010年01月27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病了不要随便看医生,先占一卦,我就可以建议什么时候看病适宜,在哪个方位的医院看病最有利……城管来了我也不怕,就说我在路边晒太阳!”

  “算命先生”老陈“劝”记者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天河区员村新街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北门路段,聚集了不少算命风水佬,有街坊称其为“算命一条街”。记者乔装病人到现场采访,一名算命先生先生宣称:“20元更个名,亲朋好友多叫叫,疾病自然好得快。”

  本周日上午,当记者第一次来到员村二横路附近打听附近是否有风水先生可以算命时,几位街坊都不约而同地把记者指引到员村新街中山六院门口。果然,记者在医院北门对面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位年龄约60岁的老人,坐在一张简易的折叠凳子上,旁边摆放着一个装着各种工具的大公文包,躲在一块路边的广告灯箱后摆摊算命。与他并排不远处,还有两个卦摊一字排开,但记者并没有发现“算命一条街”的“盛况”。

  一位每天都在员村新街上摆棋局的张先生向记者解开了“谜团”:每逢周六日、节假日,这里相当一部分的算命先生都会临时转移到位于岗顶、石牌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华侨医院的门口处摆摊,“周末到大医院看病的人多,舍得花钱”。当记者周一再次来到现场时,在中山六院当门卫的老李还是证实了“算命街”的说法:“从去年年初开始,这里经常会有些中老年人来给人算命,多的时候会有9个、10个,医院对面几十米长的人行道都被算卦问卦的人挤满了。”

  20元更个名 病就好得快?

  昨日下午3时,在中山六院急诊部正对面,记者又见到了一位帮人“更名”的老先生,他说起更名来头头是道:“这个跟时辰八字都有关,究竟生啥病、病情何时会好,我都可以算出来。”“那您学过中医?”“这个……反正我能大概预测病情进展。”

  “那更名了医保没法用怎么办?”记者又问。他耐心解释:“更名只需要用红纸写好贴在家里醒目的位置,然后家人和好友平日里多叫叫新名字就行,户籍名不用改。”20元即可以搞定。

  医院 有病就医为上

  一位前来占卦的阿姨向记者表示,“算卦不一定就是为了医病,就想求个心安。”

  “旺的时候医院门口对面30米距离内,排排坐了5个算命先生。一般白天还算少,晚上人扎堆,因为晚上街上人多。”中山六院工作人员小简告诉记者。他表示,确实有很多病人去算命寻求心理安慰。

  “很多病人看病时无意中跟我透露,曾去算过命。”中山六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告诉记者,归根结底是因为这里市场资源集中。

  他提醒说,不少患者因为医生对疗效说得“保守”而江湖术士“大打包票”就倾向各类“偏方”,这样只会耽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恶化。

  城管 没收工具枉然

  记者留意到,这里的算命先生在给人算命时,总是有意无意地向两边张望,估计是在警惕城管的到来。“就算他们来了我也不怕,只要把地上的东西一折一收装进包里”,老陈得意地点起了烟,慢悠悠地说道:“我就说坐在路边晒太阳,城管也奈何不了我。”

  在员村二横路,一名正在巡查的城管队员向记者表示,算命先生跟那些无牌无照的“走鬼小贩”一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很难管理。对其最严厉的处罚无非就是没收经营工具,而算命先生的经营工具往往只是“一张板凳一张纸”,被没收了损失也不大,等风头过了又会卷土重来,建议更多部门配合整治。

  算命佬 靠近医院生意好做

  当然,员村新街的算命先生中也有始终“坚守阵地”者。老陈就是其中一位。在记者假借“病人家属”身份与其展开攀谈前,这个50来岁、自称姓陈、操湖北口音的男子正给一名中年妇女算命。

  老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威水史”:早年师从湖北荆州武当山“黄山老祖”的盲人弟子,学习周易命理等风水算命术,后来又在1984年时进入“荆州师范大学”学习了2个月的占卦——后经记者查证,“荆州师范大学”子虚乌有,1984年只有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陈告诉记者,他2004年时才搬来员村,从此6年不挪窝,“市中心经常有人在巡逻,这边管理较宽松,靠近医院,生意容易做”。

  老陈宣称,他可以替人算命、占卦、签字、择期、选名,算命和占卦一次要10元。在记者与陈伯闲谈不到30分钟,就有两名妇女前来要求算命。他说,正是有中山六院里的大量病人家属这个“大市场”,才会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算命先生。

  老陈认为自己与神棍、巫医有所区别,“生病的人来占一个卦,我就可以建议什么时候看病适宜,在哪个方位的医院看病最有利。”(毕征 区小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