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监察部门查处医保违规遭匿名“恐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监察部门查处医保违规遭匿名“恐吓”
2010年03月22日 10:11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去年底以来,“监督在线”陆续刊登了劳动监察和社保部门加大医保违规查处力度,一批违反医保规定的医保定点单位和个人受到处罚的报道。对此,许多群众表示了支持和肯定,并积极举报,协助医保部门查处违规行为。

  近日,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社保中心、劳动监察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却意外地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里提醒说:“(查处违规)痛苦的是被查的,得罪人的是你们”,“你们在断人财路,将得罪人一辈子”。信中甚至暗示:“如果碰到比较强硬或者发神经的老板,那你就麻烦了,那可能会伤害到你”云云。来信貌似关心,却难掩腾腾“杀气”。市行评代表获悉此事后,走访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他们坚定维护群众利益不畏恐吓的立场表示了赞许。

  现状

  加大医保监管

  动了谁的奶酪?

  保护老百姓的“救命钱”,究竟动了谁的奶酪?对此,在19日上午市行评代表走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时,劳动监察部门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11月以来,21家医保定点单位违规受到查处,查出不合理费用1840570.76元。此外,有11名公职人员因违规使用医保卡被处罚并曝光。

  根据劳动监察部门介绍,针对套刷、串刷、空刷医保卡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劳动保障部门对制度进行了完善,新的管理措施陆续出台实施。例如,市社保中心对医保服务协议进行了补充细化,实行医保定点单位科室、人员实名制申报及医保服务人员信用记分制度。又如,依据行政自由裁量权规定,对医保定点单位违规行为的处罚实行“一票否决”。即,医保定点单位只要出现“将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外的药品、或其他物品列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一经查实,不论金额大小都将被取消定点服务资格等。通过协议管理和行政执法结合,一度泛滥的医保违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止。

  在走访中,市行评代表还了解到,在市纠风办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整治中,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在市行评代表积极配合下,不间断地开展明察暗访,对有关线索证据、举报材料逐一核实,加班加点进行稽核,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休息,兢兢业业。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才确保了老百姓的“救命钱”安全无虞,才让那些觊觎医保基金的违规者无机可乘。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动了谁的奶酪,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分析

  医保基金安全

  参保人和定点机构都受益

  社保、劳动监察部门加大医保监管力度的最终受益者是谁?答案很简单,是广大群众,是参保人员,也是医保定点单位。

  为什么一些医保定点单位和个别人会对医保部门加大监管的措施表示不满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查处医保违规,必然直接关系到违规定点机构的经济利益。此外,个别参保人对医保政策认识存在误区,贪图一时的小便宜。实际上,医保基金的健康、有序运行不但有利于参保人的权益保障,还为合法经营的医保定点单位创造了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有效减少医保定点机构之间的恶性竞争,营造了健康的机构运营环境。

  因此,要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离不开群众和医保定点单位的支持和配合。

  表态

  支持社保部门

  看紧老百姓“救命钱”

  那么,下一步劳动监察部门将如何强化医保基金的监管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说,除继续开展明察暗访等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查处纠正医保定点机构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之外,还要根据出现的新情况,运用科学发展观更新和完善医保基金的制度建设。例如,刚出台实施的《厦门市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就是根据前一阶段在查处医保违规中的有关情况制订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挥群众举报违规行为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将实行通报制度,一旦发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存在医保违规行为,及时向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在监管上,将进行点对点强化规范、强化硬件设施,包括在收费处安装摄像头等。

  市行评代表充分肯定了医保部门维护群众利益所做的努力,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协助社保部门看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市行评代表 刘荣忠 曾焕生 本报记者 吴燕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