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量地沟油去向不明 回收公司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大量地沟油去向不明 回收公司遇尴尬
2010年03月31日 15:08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西安市仅有的3家合法回收公司之一,朱金林的公司投资两百多万元,建成六年仍未收回成本。
在合法回收企业,地沟油被提炼后用于化工原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给的钱多小餐馆就将地沟油卖给谁

  一个规模很小的黑窝点月获利超万元

  拥有上百吨加工能力的合法公司每天只有不足1吨地沟油可供处理

  多部门管理使地沟油监管出现真空地带

  3月21日,“重庆胖妈烂火锅”西安总店涉嫌回收地沟油(泔水油)二次利用,被执法部门依法查处;3月29日晚,成都市召开新闻通气会,对13家违规使用“问题油”的火锅店公开曝光。地沟油等“问题油”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在与非法回收地沟油的激烈竞争中,政府指定的合法回收企业现状尴尬——

  “现在上街都不敢吃火锅咧,我真怕吃到地沟油!”3月下旬,全国范围内开始严查地沟油后,西安不少市民对火锅店的用油安全有了担心。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正规回收地沟油的3家单位经常因为“生意不好”而停工,自叹举步维艰,而非法回收者却因其成本低廉、利润丰厚,“生意”越做越红火。

  市场现状 非法回收地沟油获暴利

  多年来,西安市针对非法回收和加工地沟油的打击行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受暴利驱使,非法回收的歪风一直难以根除。

  “一辆机动三轮车、一间房、一口锅,再加上一些装油的桶,就能进行泔水油(地沟油)的加工提炼了。”在建东街回收泔水的张姓中年男子告诉记者,“非法回收加工地沟油小作坊(黑窝点)大多都是这样的设备。”类似作坊大多以家庭为组成形式,从回收、生产到销售,实行一条龙作业。黑窝点大多集中在长安、灞桥区等地的城乡接合部,非常隐匿。非法从业者与执法人员常年“打游击”,很难彻底杜绝。

  据一名知情人介绍,规模稍大的黑窝点每月可以生产五六吨地沟油,规模小的作坊,每月也能提炼出两吨左右。据其粗略估算,“西安市每天大约产生4吨地沟油,至少有三分之一去向不明。” 他告诉记者,很多粮油市场、餐馆和油炸食品摊点,都有地沟油在流通。

  经常给农贸市场送食用油的陈师傅透漏,在个别粮油市场,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小品牌等就将地沟油混入菜子油中出售,每吨菜子油中掺入100~200公斤地沟油,通常业内人士都很难辨认。对于一些餐馆使用地沟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地沟油的价格在1700元~1800元左右,而1吨菜子油的售价高达7000元~8000元。每公斤掺入地沟油的菜子油价格与不掺假的菜子油价格相差6元左右。如果一家小餐馆每天用油5公斤,使用掺有地沟油的食用油就能节省30元钱。不难想象,如果大型饭店使用地沟油,每个月将会“省出”非常可观的一笔钱来。

  对非法行为者而言,有利润就有市场,提炼地沟油俨然成为一个成本低廉却非常暴利的行业。知情者介绍,黑窝点从餐馆等地回收地沟油,大多以年为周期来计费收购。一般而言,一家大型餐馆每天产生600~900公斤地沟油,小餐馆也能产生150~300公斤,而收购地沟油的非法从业者,每年付给一家餐馆的收购总费用只有500~2000元不等。一个小规模的黑作坊,每月至少就能生产出大约两吨地沟油,除去人工和收购费用,每月可获利近万元。这也是执法部门屡屡打击,而非法回收和加工地沟油现象难以杜绝的根本原因之一。

  合法企业 只有1/3时间正常生产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餐饮业也随之繁荣,地沟油的处理和回收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杜绝地沟油通过非法渠道回到餐桌,早在2004年12月,经西安市环保局、工商局审批,成立了西安市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陕西鑫源环发油脂有限公司和西安环科废油脂利用有限公司等3家废油脂污染治理示范单位(即地沟油处理企业),同时将西安划分为三个回收区域,指定这3家企业分别处理划定区域内的饭店、宾馆等餐饮服务行业的废油脂(地沟油)。

  6年来,西安市仅有的这3家正规回收地沟油企业,在日益活跃的黑作坊的影响和竞争下,发展缓慢,用西安市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金林的话来说 “步履维艰”。

  3月27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鱼化寨的陕西友邦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一个有近1000平方米的院落内,该公司总经理朱金林指着西侧的厂房说,“当初我投资了两百多万建成全部厂房,预计每个月可以处理1万到两万吨地沟油废料。可现在,厂房经常闲置着,每个月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工运行。”

  公司组建时,朱金林非常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几年下来,效益虽然有所增长,但距收回投资成本还是很远。“收不到地沟油一直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虽然每天有20多位员工在外面跑着收,但数量非常有限。”

  据朱金林介绍,西安市区的餐饮业每天能产生大约4吨地沟油,但3家合法回收企业只能回收2吨多,超过1吨的地沟油每天去向不明。“几家正规回收公司的业务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可以说举步维艰。” 按照规定,正规企业回收来的地沟油只能用于制作油漆、再生柴油等化工产品,黑窝点回收的地沟油则全部成为食用油。正规企业最发愁的问题不是产品销路,而是没有充足的原料。这些合法、正规的企业都有几十万至几百万的投入,而黑窝点的投入小得几乎可以忽略。朱金林感叹:“正规公司每天加工上百吨地沟油完全没问题,可现在连1吨都加工不了。”

  对于许多普通的餐馆经营者来说,把泔水卖给非法收购者是最赚钱的做法。因为很多原因,正规回收单位与非法收购者相比缺乏竞争力,主要表现为回收成本太高,诸如工商、税务、卫生、运输、员工工资、服装、培训等相关费用,均包括在成本核算范围内。而非法收购者经常通过向餐馆保安送钱送物拉关系,地沟油很容易被他们全部拉走。同时,非法收购者也抓住了餐馆老板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心理。“只要我给餐馆老板交的钱多,正规单位再费口舌也难收到地沟油”,一位经常回收地沟油的中年男子笑着告诉记者。

  政府部门 多头管理凸显监管真空

  3月26日,西安市东关65家餐饮经营户发出倡议,呼吁全市餐饮经营企业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严把采购关,严把厨房垃圾关,自觉抵制“地沟油”。一家大型火锅店负责人在倡议现场向全体经营户表示,“希望咱们辖区的所有餐饮经营者能够从自身的长远利益着想,从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着想,自觉抵制使用‘地沟油’,不要因为眼前的小利益而葬送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西安市有关部门打击非法回收、加工和销售地沟油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止过。3月21 日,食品稽查执法人员依法查处“重庆胖妈烂火锅”西安总店涉嫌回收地沟油二次利用,就是在一次常规监督的突击检查中发现的。

  西安市对地沟油市场的管理由多部门分头执法,根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的相关管理规定,卫生部门会同工商、环保、建设等部门对地沟油的收集、处理、贮存、加工进行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负责地沟油收集的管理;工商部门负责地沟油回收、加工单位的登记注册,依法查处无照回收、加工地沟油行为;环保部门负责地沟油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废弃油脂或含过量油脂废水的行为;建设部门则加强对地沟油运输、贮存的监督管理,防止对城市市容环境的污染。一位食品卫生执法人员表示,这种监管模式下,各职能部门只负责权限之内的事情,不能形成合力,也不能从源头有效堵截,使地沟油从源头到销售的监管存在一定“真空”,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

  经验借鉴 外地联合执法治理源头

  也正缘于执法部门的多头管理,加之非法收购和加工地沟油的从业者和黑窝点流动性大,尽管执法人员频频严查打击,但一段时间甚至很短时间内,非法从业者就会重起炉灶,使得这一现象屡禁不止。

  “杜绝地沟油重返餐桌,可以借鉴其他省市的做法。”业内人士建议,西安能像西宁等地那样,从餐馆酒店着手,规定餐饮企业如果不让正规企业回收地沟油,其在工商部门的年检审批就难以通过。而在上海等地,市民的参与意识更是很强,只要发现有人“捞油”,肯定会有市民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毕竟,黑窝点回收地沟油最终危害的还是市民的健康。

  北京等地的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经常会对地沟油黑窝点进行联合执法,沿街巡查,一旦发现“捞油”,就会扣车、罚款,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因此,许多业内人士呼吁,西安也可以借鉴类似做法,让卫生、工商、环保、公安、质监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每部门抽调几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沿西安餐饮饭店集中的大街小巷进行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回收地沟油者,“在这种监管之下,地沟油的源头就被切断,一定程度上等于控制了地沟油的流向,餐桌上自然不会再有地沟油。”

  新闻链接

  什么是地沟油

  地沟油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通俗地讲,地沟油可分为几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文/图 本报记者 王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