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多被“拖延”所累 克服三大障碍升职无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人多被“拖延”所累 克服三大障碍升职无忧
2009年07月29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某网站上出现了一篇人气很高的帖子,“拖延”人类纷纷跟帖,公布自己曾经因拖延付出的代价:“我是一名体育记者,有一次因玩‘空当接龙’游戏错过了对刘翔的采访。”“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拖延我失掉了学业、丢掉了文凭,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因为拖延错过了一次出书的机会。” “我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升职的机会。”……

  我们为何会拖延?

  最新美国知名心理学家兼作家,尼尔·菲奥里在《战胜拖拉》一书中,这么说:阻碍我们行为的主要有三大障碍:

  1.无名焦虑,无从下手的感觉

  万事开头难,不知道如何开始,想到这件事情就觉得不知第一步要怎么做,一切无从开始。

  2.完美主义,对失败与缺憾的担忧

  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们,总希望能把事情做到足够完美,如果做不到他情愿不去开始,这样还能保留完美的梦。

  3.任务艰巨,对完不成任务的担忧

  面对拖延,我们怎么办?

  1. 进行自我对话,明白一切都是我的选择

  学会一种语言,使你不必再与自己、与那些你觉得控制着你的人之间发生冲突。那就是“自我对话”。

  自我陈述的五种取代:

  (1)用“我选择做”取代“我不得不做” 。

  (2)用“我什么时候开始”取代“我必须完成”。

  (3)用“我可以走出一小步”取代“这个项目大而重要”。

  (4)用“我完全是一个凡人”取代“我必须做到十全十美”。

  (5)用“我必须花时间玩”取代“我没时间玩”。

  2. “1、2、3动起来”保持开始的状态,哪怕只是一点点

  当你对完成产生担忧时,就要不断地问自己:“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

  给自己一个开始的时间,以及一个结束(或中场休息)的时间。比如,我在写这个稿子时,对自己说:提前一周没有负担地收集一些资料,并打好草稿;今天14:30准时开写,15:30可以休息一下。

  而对于前面长达一周的资料收集,你也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开始状态。每一天,哪怕只是五分钟,或者是一分钟,读一读,摘录一下,甚至哪怕只是几秒钟的想到这件事情,也是一种积极的面对。

  3. 改变环境,让一切与完成任务相符合

  如果你要出游,请准备好:合适的鞋子;出游地的介绍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可以同游的朋友的手机号码;定下出行日期并看天气介绍……

  总之,让你周遭的环境,都为你要完成的任务服务,越详细越充分,你拖延的可能性越小,你完成任务的可能性越大。

  4. 来点儿小小的奖励吧!

  什么最能诱惑你,什么样的奖励是你最爱呢?是一盒舍不得买的巧克力,一支想买好久的润唇膏,一场多年默默支持的偶像的演唱会,一次赴丽江的远游……总之真的是自己的最爱。把这个作为完成某项任务的奖励,如此会对你采取行动,而不是无休止的拖拉具有巨大推动力的。

  对的,现在就去开始做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