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隐婚族”女性居多 怕失去上司同事的信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隐婚族”女性居多 怕失去上司同事的信任
2009年09月23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演艺圈可谓喜事连连,一连串“隐婚”艺人被人“踢爆”已秘密结婚,连带地让人开始八卦其他的艺人……当然,演艺圈是一个特殊的职场,“隐婚”者以男艺人带跑,事实上,在我们大众职场上,“隐婚”者往往以女性居多。

  一项网上“隐婚调查”显示,有近37%的人因为担心公开婚姻会使自己失去老板或客户的信任而甘做“隐婚族”,他们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其中尤以女性居多。在法律意义上,“隐婚”并不违规,实际上它能给女性带来多大的便利?采访之下,记者发现“隐婚”的效用最大体现在应聘和度过职场上的尴尬年龄,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隐婚”并非长久之计,有时候还会“隐”出不少娄子,令同事和上司对自己产生不信任感。

  为什么职场上会要“隐婚”?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吴凡分析,这是由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客观原因是众多企业主或管理人员用人理念存在一定的偏差,过于放大了已婚人士家庭负担对工作的影响,而没有看到“已婚”有利于工作的一面,如:责任感和忠诚度的提升等。另外,不少处于高速发展中的企业在工作负荷、福利、待遇及人性化管理等方面难以满足已婚人士的需求,为了保证团队在短期内的稳定性,更倾向于招聘和提拔未婚人士。女性隐婚者居多,固然因为少数用人企业在招聘和裁员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性别歧视的情况———不少企业主或管理人员受传统观念“男主外、女主内”的影响,认为已婚女性受到家庭事务的影响会大于男性。

  不过,“隐婚”者本身也有问题,一是他们对于自身的实力还不够自信,担心一旦贴上婚姻标签,自己的“位子”就会坐不稳;二是事业型的职场人士在权衡工作和家庭时,更多选择工作和事业。

  纯粹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谈,“已婚”的身份是有利有弊,而且是“利大于弊”。正如一句老话:成家立业,先成家后立业。家庭对于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发展动力有着巨大的作用,已婚人士处理家庭琐事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绝对不比工作当中的要求低,而且已婚人士在责任感方面也是大大高于未婚人士的,这一点其实也是作为企业员工所需要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且,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一旦被发现,出现的负面影响可能对你的职业生涯造成更大的影响。

  结婚原本是“小登科”的喜事,部分职场女性之所以选择“隐婚”,无论是为了找工作、工作的便利,都是为自己争取多一些的工作机会。

  在贸易公司工作5年的阿君,于金融风暴中被裁员,失业后终于“有空”和长跑八年之久的男友结婚,但结婚之后又遭遇另外一个职场瓶颈:每次面试,都会碰到面试官们“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之类的问题。阿君无奈地说:“我一听到这个问题,心里就知道:这次应聘又要‘黄’了。”度完蜜月回来已经大半年了,阿君的工作还没有着落。她知道,找不到工作,跟“已婚”没有必然联系,但屡屡碰壁让她觉得气馁,于是她尝试“隐婚”。结果正如她所料,面试官有关婚育的问题锐减,最多是问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大部分还是关注她的工作能力,几份月薪三千元以上的工作岗位已经向她招手。

  湖北人华女,在公司的市场营销部工作,主要和地方厂商洽谈业务。理论上,应该靠业务水平过硬去拉业务,不过销售行业里不得不打打“人情牌”,平常和客人吃饭、喝酒、唱K是免不了的。她比较外向,本来就喜欢泡吧和唱K等夜生活,从来没人察觉她已是他人妇。说起工作,她心有不甘地说:“虽然不是说要跟客户玩暧昧,但现在新人辈出,在同等条件面前,客户都偏爱跟年轻又未婚的业务员打交道,美名其曰是图个‘赏心悦目’!”而且她是有前车之鉴的:有一个同事公开了“已婚”身份后,重要的项目老板都不会交由她做了,名义上是“因为她要照顾家庭”,实际上是怕她半途怀孕,后尾的工作无法跟进;另外,她的一些想法稍有落后,就会被人笑她“师奶”,这点也让华女受不了。

  对刘德华的“隐婚”事件,粉丝们的反应之大,并非要反对他结婚,有的甚至给予祝福,引起粉丝不满的主要是:他为什么要隐藏和欺骗?提到隐婚,受访的白领中大部分表现出不屑:为什么要隐婚?这就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肖萍在两年前已经结婚,为了争取出差的机会———她觉得出差才能学到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她选择“隐婚”。上司把许多差事都放心交给她去做,“飞人”的生活一个月中起码占去三个星期,而且她刻意让她老公少给她电话,联系都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手机短信,搞得像地下活动的间谍。这种状态维持了一年多,终于“东窗事发”:老公不满意她“神龙见首不见尾”,怀疑她在搞婚外情,上司看她不时有一些神秘的举动,担心她会不会给公司泄密。肖萍满肚子的委屈:“当时觉得自己腹背受敌,像是双面人,对谁都不能讲真话,一路都在做亏心事一样。”仔细衡量过,“隐婚”实在太累人,动摇的是所有人对她的信任,最后她还是公布已婚身份,慢慢把工作和生活调整过来。

  同样“隐婚”的Ann就没有肖萍幸运了。她的上司发现她已婚后,认为她的诚信有问题,后来逐渐让Ann淡出了岗位的事务,合同期满也不再和Ann续约。有社会学家表示,长期“不在婚姻状态”的心理暗示,会减弱当事者的家庭责任感,严重的可引发婚姻危机。当婚姻产生危机,家不再是你的“避风塘”,一样还是会影响你的工作和前途。

  有部分反对“隐婚”经历的白领认为,既然职场上对女性员工存在性别偏见,大家更应该开诚布公去面对这个问题,选择“隐婚”其实是对用人单位偏见的一种纵容,对女性的职场环境没有改善作用。(曾敏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