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尝试"自我催眠" 释放压力恢复身心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女性尝试"自我催眠" 释放压力恢复身心健康
2009年09月28日 11:2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白领,特别是已经有自己小家庭的丽人,除了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以外,还要处理来自家庭的种种问题,包括与自己父母的关系,与子女的关系以及与爱人的关系。这些问题或隐性或显性地存在,对白领的生活影响巨大,如果压力过大,不光会影响丽人们的心情,还可能波及丽人的身体健康。

  家庭事业难兼顾 女白领整夜失眠

  张女士是一家酒店的业务主管,这是她用5年时间从一个领班一步步辛苦打拼的结果,她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所以一直都很敬业,常常“为大家舍小家”。张女士的老公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很爱她。从婚前到婚后,他几乎是风雨无阻地接送她上下班。张女士一直很感动,但后来,随着职位的升迁,上下班的时间就不那么准时准点了,加上经常有应酬,回家很晚,家务做得就少了,孩子也没怎么管。直至后来,老公甚至跑到办公室来,当着老板的面指着张女士的鼻子说,“现在是下班时间,你知不知道?我和孩子都没吃饭,你知不知道?像你这样的老婆要你做什么”。

  面对危机四伏的家庭,张女士一方面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老公,想要补偿,另一方面又割舍不了自己奋斗多年的事业,心中经常矛盾纠结。那段时间,她晚上开始失眠,严重的时候会“睁眼到天明”,白天经常眼皮浮肿、脸色灰暗,虽然已经涂抹了脂粉,但两个黑眼圈还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除此之外,她还感到腰酸背痛,易感冒,头也经常间隙性疼痛。

  压力过大“压”出生理疾病

  卓然女士说,细菌和病毒,并不一定让人生病,只有在抵抗力降低,同时又受感染时,才会产生症状,使我们感觉到生病了,这就是交感神经系统影响免疫系统所造成的;当你我心情好的时候,比较不容易感冒,但在不应该生病的考试前,往往又是这个毛病来了,或是那个毛病也来了。

  事实上每一个人的脑子都有保护自已的功能,身体累了会让当事人感到疲劳,不舒服了会让当事人躺下休息,遇到处理不了的事还会暂时让当事人昏过去,以便保护当事人,使其痛苦减到最低。对一般人来说,当我们在承受压力时,身体会释放出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醇(压力荷尔蒙),使身体提供更多的能量来面对压力,假如面对长期或慢性的压力时,免疫系统就会受到抑制,抵抗力降低,健康亮起了红灯,容易遭受感染和生病;因此,现实生活中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以及情绪紧张的时候,丽人往往容易生病,就像张女士一样。

  具体来说,人们的心理问题,可以归纳为两种:恐惧和内疚。张女士的问题源于前者,担心失去家庭,也担心失掉事业,所以面临巨大压力。而面对这些情绪时,我们的理性会习惯性压抑这些负面的情绪的表达,来维持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却也因此心中很容易积满许多不满的情结找不到出口而在身体内流窜,这些无法解除的压力最后会转变成重复不断的思考,长期的慢性压力转变成身体上的疾病与痛苦。比如腰酸背痛,偏头痛以及丽人的身体周期紊乱。

  除此之外,怨恨和愤怒也是恐惧的表现形式。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一直有着爱恨情仇,可能会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说话,从而长久在内心形成压抑。这种压抑总是会以不同形式爆发出来的。比较常见的是,成年人对父亲或母亲的不满,导致自己现在事业、家庭或身体的不好。“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持何种心态”,卓然女士指出,“经常可以决定这个人健康与否,例如其中恐惧感,会引起本能的防卫机制,使人变得瞻小、多疑、暴躁、敏感、畏缩。当意识不断出现心灵或心智上的经验,会引起莫名的紧张与不安,在身体上重复出现紧张与痛苦会加深我们在生活中的害怕与恐惧。”

  对于此类问题,如果程度不深,卓然建议可以选择催眠治疗,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它主要就是平抚身心恐惧所造成的反复思考与身体的痛苦,造成这些问题的来源是埋藏在心里深处的经验与回忆。

  不想失眠需先治心病

  像张女士一样失眠的女性不在少数。据卓然介绍,失眠,总是有它产生的原因,说明的是你潜意识想提醒你某些你需要注意的东西,可是它没有说出来,或者说它说出来了,可是你没注意到,或者你注意到了,而你又没有办法解决,所以就造成了你的失眠。或者说曾经有过经验,让你失眠了,而后来问题解决了,可是你的失眠问题就保存下来了。关于最后一种,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也就是说你潜意识一直在保护你,忘记了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失眠也可以用催眠的方式来治疗。具体说来,催眠解决失眠有两个办法:一是找到原因,解决困扰他的问题,并且在催眠中加以解决,从而做到解决失眠上的问题。二是直接暗示,直接进入深度催眠状态,直接在深度催眠状态时下达一个指令,建立一个催眠后设,但催眠后设的建立不容易,需要通过多次的催眠才可以完成,建立后设的状态可以有好多种,可以建立说只要你以后一躺在床上,你深呼吸三次,你就可以马上进入现在的深度催眠状态,并且很自然地睡着了。自我催眠进入催眠状态从而解决失眠问题,对于催眠疗法的好处,卓然说,催眠治疗失眠基本上是没有副作用的,比吃一些药的效果还好很多,而且睡得也是更加深沉。而且大部分人都具有自我催眠的天赋——丰富的想像力和梦幻感。

  自我催眠可释放“过剩”压力

  自我催眠是运用自我暗示方法导入的一种类似睡眠的特殊意境。在这种意境中,你为自己暗示的催眠指令会变成清晰的图像(如会见亲友、游览风光)和真实的感受(如舒展心情、消除疼痛),如果技艺纯熟,自我催眠术还可用来克服自卑感、增强记忆力和治疗心身疾病等。这并不是因为自我催眠术有什么神秘,而是因为它唤醒了你被压抑的心理对生理的控制力。

  如果能请一位催眠师为你做几次催眠,然后练习自我催眠就易如反掌了。即便没有这个条件,只要按程序练习一段时间,也是很快就能学会的。

  下面的步骤能帮助你进行自我催眠:

  1、找一个舒适的、隐私的地方坐下来或者躺下来,以你认为舒服的姿势就行。

  2、闭上眼睛,试着去排除心里的焦虑和恐惧。一般来说,当你试着开始这样做的时候,你会发现不让自己去想事情是很困难的。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不去想,相反,你要静下心来,好像你能看到这些想法,然后让它们轻轻飘走。

  3、消除身体的紧张和压力。从你的脚趾头开始,想像你的紧张和压迫正在慢慢远离你的身体,从你的身体中消失。放松你的脚趾头,然后是你的脚,继续放松小腿、大腿、臀部、腹部等,直到你放松每一个部分,包括你的脸和头部。

  4、缓慢地深呼吸。

  5、欣赏你现在的放松状态。想像你正在一个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想像自己是快乐和放松的。(本期采访专家:爱之道系统排列文化推广工作室负责人 卓然女士。郑如鑫 蔡蕴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