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患“35岁焦虑症” 纠结职场前途是进是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白领患“35岁焦虑症” 纠结职场前途是进是退
2009年12月25日 11: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务员考试在即,已经尝试了好几年的小露今年准备继续努力。“眼看自己已经30岁了,机会不多了。”小露之所以说机会不多,是因为大部分公务员岗位招考的年龄上限为35岁。同时,年底也是不少单位岗位竞聘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许多中层岗位的年龄上限同样为35岁。

  于是,许多奔35的人要赶在这个节骨眼之前完成很多事情。而像小露一样,奔35的女人更要面对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多重挑战,于是很多人开始焦虑和纠结,到底该积极应对还是全身而退?35岁会是女人的一道坎吗?就此话题,我们和搜狐女人社区联合推出调查,有超过300人参与。

  35岁的纠结:进、守、还是退

  “前两天有同事开玩笑说,35岁以上都可以算‘老人’,该退休了。要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刚刚升职单位中层的Mary说到这话时,嘴角撇出尴尬的笑。今年刚刚35岁的她好不容易爬到了现在的位置,听到“35岁即可退休”的说法,多少有点被“歧视”的感觉。

  虽然同事是在开玩笑,但当他说出一条条理由时,Mary不禁自怜。“35岁以前一般都很有动力和冲劲,一到35岁人的惰性就显现出来;35岁一般都有了家庭,各种琐事占据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年纪大起来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明显跟不上年轻人,就连语言表达也会显得老气横秋……”片面?刻薄?但也是事实,至少是部分事实。

  “有时候真的觉得很累,家里宝宝还小,大部分时间靠我自己带。爬到现在的位置已经很不容易,真想到此为止。但看看身边的一些同事干劲十足,心里又不甘心。”Mary很是纠结,“我本以为35岁还年轻,但静下心来想想真觉得自己不如以前了。难道我真的该‘引退’了?”

  然而,积极准备考碗的小露对此却有另外看法:“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有优势和劣势,就看如何发挥怎么扬弃。”在小露看来,35岁的人少了冲动多了理性,而能够把家庭和工作处理得有条不紊的35岁女人,更是一个全盘掌控的高手。“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掌握这样的技巧的。”小露认为,与其说35岁是道坎,倒不如说35岁是一块里程碑,一块标志着个人心智成熟,而非年龄衰老的里程碑。很显然,步入35岁,小露的态度是积极向前冲。

  调查显示,60.25%的人认为,35岁不该是女人职场的一道坎。但同时也有55.14%的人同意“年龄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心智。当然,婚姻和家庭的干扰也很重要”。

  逾6成人认为经验是“35+”的职场财富

  今年32岁的刘亚,早早地完成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任务”:27岁结婚、28岁有宝宝、30岁前晋升公司中层……一切都按照她的计划进行着。

  “我是这样认为的,自律时,年龄它就是一道道的坎——25岁前完成学业,30岁前晋升中层,40岁前晋升高层。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相对应该完成的事,包括工作和生活。否则就会跟不上别人的脚步,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但在要求别人的时候,年龄就不该成为坎,更不该成为这种岗位招聘时的硬条件,这就是年龄歧视。”刘亚的话很有道理,或许这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意义。每个人都严格地给自己做好年龄规划,并且很好地实行,就没有必要再去在乎那些外人所设置的年龄坎。

  62.62%的被调查者认为,35岁的人经验丰富、动力十足,很多职场事件以35岁为年龄上限不合理,甚至有点年龄歧视。

  照顾好家庭和宝宝,一样是女强人

  “你觉得女人该如何面对35岁这道坎?”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给出了三个答案:A、积极面对,争取在35岁前,该升职的升职,该考碗的考碗;B、勇敢抗争,就要在35岁后,做出点像样的事情给别人看看;C、换个角度,35岁的女人在家庭、孩子和朋友等方面成功一样是个女强人。

  和现实中大批大批奔35的人忙着竞聘和考碗不同,选择A答案的人最少,仅占22.39%。而C答案则得到了最多的认同,有42.6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它。

  有人说,在现在这个越来越崇尚女权、“家庭主夫”辈出的时代,“男主外,女主内”的想法已经落伍了。但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别把“女主内”看成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而要把它看成发挥女性优势的挑战。

  说到底,35岁到底是不是女人职场的一道坎,似乎还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我们给出的三个答案也没有好差之分,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并坚持下去才是对的。(马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