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女人争当"中嫩阶层" 成熟独立享受自由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0岁女人争当"中嫩阶层" 成熟独立享受自由生活
2009年09月04日 13: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人一过30岁,花容月貌就开始走下坡路。就算你再绞尽脑汁把自己包装成花季少女,也难免被人甩下一句:装嫩。可是最近,“中嫩阶层”这一称谓的兴起可以让30岁的女人理直气壮地说:我还嫩着呢。

  如果你是一位年过30的都市女性,却仍未安下心来成家,依然热衷派对聚会,喜爱独自出游,不抗拒“姐弟恋”,那么,你已经跻身最新潮的“中嫩阶层”。

  “3字头少女”

  一直以来,成年男性中存在一种名为“小飞侠症候群”的症状,泛指那些不愿长大的男性,已故流行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就是典型的例子。最近,这一风气蔓延至女性身上,西方社会学家称之为“中嫩阶层”。

  “中嫩阶层”还有一个更加形象的称呼:“3字头少女”。“3字头少女”英文为“Teenage Women In Their Thirties”,简称“Twit”,特指一些30岁以上的都市女性,她们心智成熟、经济独立,却仍然过着少女般自由自在的生活。“3字头少女”拥有自己的事业,收入可观,享受恋爱却不愿走进婚姻,也不想生儿育女。

  “中嫩阶层”的女性都不介意自己的这个身份,反而引以为傲。例如澳大利亚模特儿约翰斯,她直言自己喜欢成为“中嫩”的一分子,希望生活过得多姿多彩。“青春岁月是那么自由自在,不应该很快成为遥远的记忆,我会继续享受人生。”单身的她对爱情有自己的见解:“若遇上合适的对象,我也会安定下来,但我不会坐在家里傻等。”

  36岁的好莱坞女星卡梅伦·迪亚兹也是不折不扣的“3字头少女”。她曾扬言不想要孩子,宁愿享受独立的单身生活而不愿承担家庭责任。

  同样,国内的女星当中也不乏“中嫩阶层”。其中,李冰冰和刘若英可以说是代表人物。

  大器晚成的李冰冰出道十几年来,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感情生活几乎是一片空白。如今的李冰冰是圈内公认的女“劳模”,但她面对感情却似乎没有太多信心,她曾公开表示:“那些所谓的美丽而永恒的爱情都只发生在故事里、电视里、童话里。我周围的人里面,我还没见到过一对让我特别羡慕的夫妻,爱得轰轰烈烈、天长地久的。”她也曾经说过:“我绝不会为了家庭而放弃工作,这是我唯一的坚持。”可见在感情与事业之间,李冰冰很清楚自己更想要的是什么。

  刘若英则永远是一副20多岁的小女人模样,她说“不担心自己嫁不掉”,也似乎并不急着嫁人。在一次采访中她这样说道:“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可以经常到处旅行,还可以说走就走,想去哪就去哪,有恋人的话反而要考虑很多。”

  这些明星们无意中成为“中嫩阶层”的代言人,这也让很多崇拜她们的女性对这种新潮的生活方式产生了认同。

  我的生活我主宰

  今年已经32岁的竹丽,在职场打拼了十余年,如今称得上是事业小成。生活优越,加上天生丽质,作为男人心仪的知性女性,她的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然而,3年前,她在市中心的高档社区购买了一套小公寓房,开始过起了逍遥的单身生活。

  “我这人支配欲很强,一切都喜欢由自己做主。”竹丽说起话来的语速很快,一副精明强干的样子。“所以我用自己全部的积蓄买了房子,就是为了能随心所欲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晚上如果没有睡意,她就打开电脑,玩游戏一直到深夜;她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去酒吧喝酒、蹦迪,常常到凌晨才回家;心情郁闷时,她会约上闺密一头扎进商店“血拼”……

  网上有句话说:有房的女人嫁人难。好像女人有了房子,男人反而不敢靠近。对此,竹丽笑着说:“在我看来,房子是必需的,爱情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35岁的潘茗也和竹丽一样爱笑。一张圆圆的脸,皮肤粉嫩光滑,身材苗条。一年又一年,眼看着自家的闺女成了剩女,潘茗的爸爸四处托人为女儿做媒,可是女儿却无动于衷。潘茗说:“女人一旦结婚就会被家庭所束缚,整天为孩子喂奶换尿布,完全没有自由和自我的空间,所以不结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自己活得快乐就好。”如今,潘茗依然过着我行我素的生活,比如她爱吃素,每天坚持运动,晚上11点前准时入睡。“健身房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既锻炼身体,又能调剂心情,看看帅哥,养养眼,真的很开心。”

  与竹丽和潘茗相比,37岁的林玉则是一位典型的“宅女”。

  工作中,林玉一身干练的职业装,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可回到家的她却是另一副模样,穿一身宽宽松松的睡衣,着一双拖鞋,坐在电视机前再不肯挪半步。“假如让我天天呆在家里看碟,我都不会觉得无聊。”周末的时候,她会窝在沙发里,从中午一直看到深夜,韩剧、动画片到恐怖片,她都百看不厌。

  除了高中时期对某位男生有过懵懂的好感外,她还从未谈过一场真正的恋爱。她说,一个人的生活已经很累了,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和另一个人谈感情?她喜欢看电影,也喜欢静静地看书、听音乐,偶尔,她还会一身休闲打扮去健身房练瑜珈。她的生活是那样悠闲恬淡,没有一丝焦虑与彷徨。

  这就是30岁的“中嫩”女人。

  她们不是不想把自己嫁出去,而是信奉宁缺毋滥。失恋对她们来说打击不大,因为她们更享受恋爱的甜蜜过程。她们认为婚姻不是人生的终点,自由快乐的生活才是她们的追求。

  我的生活我主宰,这是“中嫩”女人的快乐宣言。

  我还不想嫁人

  过去,到了婚嫁年龄而尚待字闺中的独身女子,被人称为“老姑娘”或“老处女”。

  如今,昔日的“老姑娘”摇身一变,成了“中嫩阶层”。但无论如何,这个称谓总带着几分积极的、阳光的感觉,让人从中读到了快乐、明媚和希望。

  对于“中嫩阶层”的出现,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富尔迪解释说,如今女性的社会角色正在转变,一些女性以事业为重,行为模式趋于男性化,生孩子对她们来说并非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有的女人甚至觉得,生孩子以后自己在异性眼中会魅力大减,所以她们相信做少女比成为女人更好。英国社会心理学家惠特利博士则指出,避孕药的出现令女性能够延迟生儿育女,从而让女人有了更多的生活选择。

  当今社会,我们不难看到,一个已过30的女人,如果她拥有自己的事业,如果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感到非常满意,那她反而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这些收入颇丰、工作繁忙的“3字头少女”,她们有情趣、有期待,她们不找对象并不是因为找不到,而是因为还不想嫁人。

  在这个越来越宽容的时代,独来独往的30岁女人也有鲜花般美丽的生活。单身有单身的快乐,不用迁就任何人,让自己的生活简单透明。而且,单身意味着你还拥有整片森林,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30岁的女人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还嫩着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