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中学会懂得欣赏 “无限心痛”成“时时心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爱情中学会懂得欣赏 “无限心痛”成“时时心动”
2009年09月23日 18: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怡筠 情商专家,张怡筠情商俱乐部负责人,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心理学博士,曾任大学教授11年,是活跃于媒体的心理学专家,任《心灵花园》、《心理访谈》、《变形计》等节目嘉宾主持,资深企业培训师。

  假期回加拿大看望父母,在飞机上,邻座的一名中年女士跟我聊起了她的婚姻:“结婚了十多年,我再也受不了我老公,我决定要离开他!”

  她说话时面无表情,神色凛然。

  为什么呢?我小心翼翼地问。

  她顿时火气上冲:“结婚以来,他要不出差,要不就加班,成天不见人影,一星期回家吃晚饭的日子只有一两天。”

  她继续说:“昨天我实在火了,叉着个腰在门口问他,咱们家儿子现在念几年级,结果他居然答不出来,真是岂有此理,这么不顾家的先生,我怎么能再忍受?”

  我想到她刚刚提到过,当初两人可是爱情长跑好多年才结婚,不禁感到好奇:“那当年是怎么决定要嫁给他的?”

  一提到当年,她脸上的线条就有了变化,陷入往日甜蜜时光的回忆中:“当年我看他挺上进的,很有事业心,想说嫁给他应该衣食无虞,谁想到结婚之后他居然变了,变得这么不顾家!”

  听到这儿,不禁令人心生感叹,这又是一个“心动变心痛”的爱情故事。

  多年来我听过无数的爱情故事,因而悟出了一个重大道理——“许多人离婚的原因,也正是他们当年结婚的理由。”

  拿这位女士的故事作个例子吧!仔细想想,这个老公真的大有改变吗?恐怕不然,他同样的行为,老婆在结婚前认为是“有上进心”,然而在结婚之后,就被认为是“不顾家”了,对吧?

  所以许多时候,真正改变的其实不是对方,而是我们看待对方的角度。

  聪明的爱情高手清楚地明了,凡事有其优点,必定也有其相对的缺点。婚姻的迷思之一,就是我们在婚前往往只见其优点,而婚后,就只看到这些优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位刚和女友分手的男性友人告诉我,他的前女友太爱乱花钱,根本就是挥霍无度。问他当初为何喜欢上她,他不假思索就回答:“因为她很漂亮,懂得打扮自己。”

  发现其中有趣之处了吧?正是因为女孩很懂打理自己的外形,所以才需要常花钱。仔细想想,这不正是同一件事吗?呵呵!

  所以一不小心,两人牵手的理由,就会成了分手的借口,而当初令人心动的个性,也就成为日后让人心痛的德性。

  这样的例子其实不胜枚举。

  一个人若“勤俭”,也可能就会有些“抠门小气”;如果他“懂得照顾别人”,换个角度看,就变成“啰嗦唠叨”的讨厌鬼;哈!这么一想,不就豁然开朗,原来在感情中有许多的不满,其实都大可不必,与其把责任怪罪给对方,不如花点时间想想自己,为何当初欣赏的眼神不再,而换上了挑剔的目光。

  有些人则是懂得把这个原理运用得当,反将心痛变成心动,创造出爱情的甜蜜。

  一位台湾女友在35岁时找到了论及婚嫁的对象,这名男士上有高龄老母,下有四位弟妹,而他又坚持婚后要和全家人同住。她周遭的朋友一听,个个都大喊不妙,劝她再仔细想想,是否要嫁这个“长不大的儿子”。

  然而她却有着不同的看法:“这么孝顺的男人,一定会是个好爸爸。”于是她兴高采烈地披上嫁衣,嫁给这个在她眼中“具有家庭观念”的男人,而婚后每当先生选择听妈妈的建议时,她也总会自我调适,改变对先生的态度:“没问题,能帮你一起照顾家人,我很乐意配合!”

  所以啰,另一半究竟是讨人怜,还是惹人厌,其实跟我们自己最有关系,取决于我们看待对方的角度。如果只挑毛病,再怎么优秀的另一半,都会成为惹人厌的伴侣;若你决定多看优点,那另一半立刻就变得魅力十足而讨人爱怜。

  在爱情中懂得欣赏,你我就能不再心痛,而能时时心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