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建全国首家重大疾病样本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市开建全国首家重大疾病样本库
2009年05月13日 13:1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1流感疫情样本的搜集已被列入“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中。昨天,记者从市科委举行的“样本库”建设启动仪式上获悉,作为“资源库”的十个样本库之一,甲型H1N1流感即将纳入“新发突发传染病”样本库中,为今后流感类疾病的防治提供研究数据。

  “该项目以本市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为基础,在开展‘十类重大疾病防治研究’的同时,将最终形成‘一个平台、十个样本库’。”市科委负责人介绍,其中一个平台即“信息平台”,将汇集重大疾病防治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病例信息和随访信息等;“样本库”则要针对本市居民死亡率排名前列的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分别搜集临床研究中所需的样本资源,包括血清、细胞、遗传物质、组织等。“预计2012年项目完成时,将搜集5万例数据信息和40万份样本资源,为促进市民健康、控制重大疾病以及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原始性创新资源。”

  “这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出资建设的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作为项目主持单位,首都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目前已有6家医院加入了项目的一期建设,其中天坛医院负责“脑血管病”,佑安医院负责“肝炎、艾滋病”,北京妇产医院负责“宫颈癌”,301医院负责“慢性肾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负责“乳腺癌”,北京胸科医院负责“结核”。其余新发突发传染病、糖尿病、冠心病、精神疾病等4类疾病的“样本库”承担单位也将在年内确定。

  当前,我国城市居民传染病死亡率明显下降,但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死亡率急剧上升,成为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的主要死因。这些疾病多呈慢性进行性发展,晚期治愈可能性小,主要依赖于早期诊断和预防。因此,世界各国正在积极研究和寻找可能有效防控这些重大疾病的手段和方法,而建立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已成为重要手段之一。(记者刘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