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诊所遭遇护士荒 待遇低发展空间小成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私人诊所遭遇护士荒 待遇低发展空间小成阻力
2009年05月13日 13: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潍坊市区多家私人诊所都打出了招聘护士的广告,但是很难招聘到合适的护士。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待遇低、发展空间小、男护士稀缺成私人诊所"招护"难的主要原因。

  待遇不高私人诊所护士难留

  潍坊卫生学校2004级高级护理专业的张晓菲在新华路利民巷仁康诊所干了两个多月。她告诉记者,班里54个人,目前只有她一个人从事相关专业,其他人都还处于观望状态。“都想进医院,但是现在进医院哪有那么容易?”她表示,虽然私人诊所工资比医院低,但是可以边工作边积累经验,以后再寻找机会进医院。

  仁康诊所的刘大夫告诉记者,从2006年到张晓菲之前,一共有五六个护士应聘到他诊所里,但没有一个能长时间干下去的,最长的坚持一年,最短的两三个月就走人了。现在诊所里只有一个护士,工作起来非常吃紧。“护士这个工作流动性很大,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人,很难满足一个月七八百块钱的工资,大都因为收入低离开了。”据了解,潍坊市目前私人诊所的薪酬大多数在700元到900元之间。

  发展空间小成“招护”阻力

  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护理专业的学生不愿意选择私人诊所的另一原因是诊所工作单调、工作时间长且乏味。奎文区金鹏诊所的大夫表示,现在护士专业的学生多是“80”后,甚至“90”后,活泼好动的天性让他们觉得私人诊所的工作很受束缚,“人们习惯有病去医院,到诊所就诊的一般是些简单的小问题,年轻人觉得没什么挑战性,并且诊所营业时间比较长,没病人的时候一坐就是一整天,年轻人肯定受不了。”

  潍坊卫生学校实习就业指导科的孙科长告诉记者,虽然私人诊所岗位比较多,但可发展空间小。相对于大医院来说,诊所接触的病人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病,病种比较单一,护理专业的学生大都想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而临床护理在大医院才能彰显大的用武之地,因此大医院成了学生求职关注的焦点。

  男护士能否人尽其用

  记者在潍坊卫生学校实习就业指导科了解到,护理专业的男女学生比例大约为1:20。从去年市区一家医院招聘护士情况来看,女护士报名与招聘人数比例为30:1,而男生仅占到9:1。从数据上比较,护理专业的男生找工作比女生相对容易一些。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区的诊所几乎没有男性护士。

  孙科长告诉记者,目前男性护士的工作多集中在手术室器械护士、急诊科护士、精神病院护理等工作,对于去诊所当护士,很多男生心理上改变不了传统观念的影响。

  采访中,多家私人诊所表示,如果有男护士前来应聘,他们会大力欢迎。“来诊所就诊的很多男性老人思想比较保守,男护士会使他们心理上比较舒服。”但是也有部分诊所表示,不会考虑聘用男护士,“女孩子大多比较心细,干护理工作仔细一些,常理上人们还是易于接受女性护士。”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