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卫生局被质疑隔离处理不及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济南卫生局被质疑隔离处理不及时
2009年05月13日 1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通报,5月12日17时,卫生部接到山东省卫生厅报告,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患者吕某某,男,19岁,目前就读加拿大某大学。5月7日12时(加拿大时间)患者乘AC029航班从加拿大出发,5月8日14时30分抵达北京。5月10日20时,患者自感发热。5月11日下午自测体温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5月11日19时25分,患者乘坐D41次列车离开北京,当晚22时35分抵达济南。患者于21时49分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在列车抵达济南后,立即将其转送济南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阳性。

  中央台记者驻山东记者柴安东在济南市经十路173号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门口看到,大门口没有相应的栏杆或者是其他相应标识,包括学生、老人或者是上班族都像往常一样,比较的平静。”

  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病情已有所缓解。山东省卫生部门已对济南市传染病院进行了终末消毒,全力追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已实施医学观察。

  卫生部已派出由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方面的专家,于今日赶赴济南指导诊疗和防控工作。卫生部要求山东省卫生部门加强患者临床救治,做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立即将患者标本连夜送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复核检测。

  卫生部会同铁道部、民航局正在追踪同一航班(座位号在第32—38排)和列车(第7号车厢)的乘客,呼吁上述乘客和知情者尽快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

  卫生部已将有关情况通报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

  疑似患者病情缓解 济南市卫生局被质疑隔离处理不及时

  到现在,疑似患者隔离已超过24小时。山东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李仲军介绍了治疗的最新进展:“目前,患者病情有所缓解,体温36.4度,一般情况良好。同时,全力追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患者标本已经连夜送往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复核检测。”

  不过,让人产生疑问的是,从晚上9点49分疑似患者在火车上主动报告,到当晚10点35分D41次列车到达,有宝贵的四五十分钟做应急隔离处理,但结果是同车乘客在抵达后都各自散去。济南铁路部门说,他们的值班信息显示,当天火车上和车站里都没接到疾控部门的相关通知;目前山东省卫生厅正在等待济南市卫生局给出明确的说法。

  北京各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据中国之声7时02分报道,根据卫生部的通报,5月11日下午这名患者自测体温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几个小时后在北京南站登上开往济南的D41次列车。而且在火车上向济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动报告。那么,北京南站当时有没有检测到这位患者有发烧症状呢?

  据记者刘媛从北京南站发回的报道,因为昨天晚上是最后一列列车出发,所以旅客比较少,侯车大厅是不需要检测体温的,当时值班的民警他们还不知道吕某某的事情,并且也没有得到相关通知要求对这个采取相应措施。今天早晨记者再次来到北京南站,进入侯车大厅仍然不需要体温检测,旅客只需要把物品放在安检当中检测就可以了。今天凌晨在北京火车站也没有在进站口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不过,据北京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西站对四川的列车要进行消毒,现在北京各个车站都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疑似患者立刻进行隔离并送往疾控中心。

  北京:山东疑似病例入境时体温正常 曾入住酒店

  根据卫生部的通报,这名患者到达北京两天多后,也就是5月10日晚上8点,就出现发热症状。那么,在北京逗留三天的时间里这名患者都去过哪儿?和他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追踪的最新进展如何?

  据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去过一些商店、游乐园、理发店、还有餐厅这些地方,不过我们都明确的知道这些地方的地址,而且疾控人员正在对他们逐一的告知有效的排查。”

  该负责人说:“根据我们现在对流行病学的调查,表明他8日曾经入住北京的一家酒店。”

  该负责人说:“根据专家的意见,露天的场所,短时间的接触,尤其是这种距离比较远的接触没有大的问题。如果要是长时间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又比较长时间的接触这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该负责人说,与此疑似患者同机的旅客还没有找到,“这个也正是我们想通过媒体告知广大的听众,凡是跟他乘坐同一个航班和火车同一个车厢的旅客应该立刻和疾控部门主动取得联系,这个航班是5月6日从加拿大飞往北京的AC029,在这个航班上第33排到38排的旅客应该提起注意,针对火车的车次是5月11号19点从北京出发的D41次列车,第7节车厢这这些旅客也应该和当地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