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医保新办法让80万人先受益 异地就医不垫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医保新办法让80万人先受益 异地就医不垫付
2009年06月03日 11:30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下午,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我省社会保障系统历史上首次听证会,就《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听取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昨日下午,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医保中心)主任熊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办法》出台实施后,试点州(市)的参保人员到异地就医,无论看门诊还是住院治疗,除了其应当自付的费用外,均不用自己垫付一分钱,全部交由“医保”统筹基金结算。这一举措不仅能大大减轻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还将同时降低“医保”机构的管理成本。

  异地就医不用垫付医药费

  熊武告诉记者,《办法》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核心的有两个。一是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付问题,二是期望降低“医保”经办机构管理成本。

  据介绍,从去年的情况看,全省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的城镇职工接近10万人,共计垫付医疗费用6.7亿余元,其中垫资额在5000元~10000元的超过80%,对于经济困难的普通家庭来说,几千元上万元甚至1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往往需要依靠东挪西借才能解燃眉之急,因此必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整个家庭生活。《办法》就是要解决这个最大的难题,今后参保对象发生异地就医时,不管是看门诊还是住院,都不用再自己垫付任何资金,全部交给社会保障卡(简称“医保”卡)搞定。

  80万名参保职工率先受益

  据介绍,这项制度实施后,首先是3个试点州(市)参保人员可在州市间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同时在昆明也可实现刷卡就医联网结算,而持有省级“医保”卡的25万名城镇职工到3个试点州(市)异地就医,也可实行实时结算。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昆明持有省级医保卡职工有25万、曲靖35万参保职工、普洱15.9万职工参保、怒江3.8万职工参保,因此总共有79.7万名参保职工可以率先受益异地就医凭卡结算医疗费。

  记者提问 居民“医保”何时纳入

  记者(以下简称记):《办法》还提出,异地就医刷卡实时结算目前只针对城镇职工“医保”参保对象。那么,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对象何时纳入异地就医实行结算管理?

  熊武(以下简称熊):《办法》针对的对象本来是基本“医保”的参保对象,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只是目前条件所限,只能先解决城镇职工的异地就医难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对象的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得等到各方面时机成熟才行,我想怎么也得等到后年,但具体时间目前还不好说。

  跨省刷卡就医能否实现

  记:《办法》目前没有涉及跨省刷卡就医,你们有无相应安排?跨省刷卡就医何时实现?

  熊:事实上,解决异地就医费用实时结算,最难是要提供系统网络技术支持,在这一点上,实现省内一卡通和省际一卡通并无本质区别。换言之,3年后,当省内异地就医网络实时结算系统运作成熟时,距离跨省就医刷卡结算也就不远了。

  部分情况为何仍要审批

  记:《办法》为何要规定:当发生异地特殊病、慢性病门诊就医、异地住院医疗和异地门诊抢救时,参保人员仍须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提交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在就医地享受参保地“医保”待遇。

  熊:原因在于:这3种情况涉及的医疗费用有时极其巨大,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必须动用“医保”基金,如果不进行严格的审批,由参保地“医保”机构核定,势必有导致“医保”基金崩盘的可能,从而损害其他参保对象的利益。因此,为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异地就医费用适时结算只能适度放开。(春城晚报 朱咏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