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脐带血库 为白血病患儿“备份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将建脐带血库 为白血病患儿“备份生命”
2009年07月29日 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脐带血,对于很多又患白血病的孩子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又一次生的希望。但是以往在重庆,脐带血的保存却不是一件易事。

  针对如何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和管理,为白血病患儿的救治争取时间,重庆市红会负责人近日就透露,重庆市正在筹建首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脐血库”),预计投资上千万元,首期库容可存5000份。

  重庆市红会负责人表示,脐血就地保存,可缩短中间过程,保存更安全有利于移植;少了运输环节,费用也更低,同时方便市民使用。目前,重庆市除了要建立一个高规格的保存库外,下一步还要建立一个集科研和移植为一体的医院,预计耗资上千万,首批可供保存5000份脐血。

  重庆市这次拟建的脐血库将分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是骨髓库的重要补充,接受无偿捐献,捐者不需付费,检验入库及保管费用由脐血库承担,捐者同样享有配型成功后的使用权,红会将大力倡导这类捐赠。自体库则接受个人交费入库,只供捐者本人及直系亲属使用。

  据了解,重庆市每年有近2000人患白血病,其中白血病患儿100多人,发病率有所上升。重医附一院血液科主任刘林说,因配型困难,许多患儿等不到合适的骨髓,而脐血不仅可直接用在患儿本身,且也适合其他患儿移植。目前我国只有北京、上海等不足10个地方建立了脐血库。重庆市每月有20多例脐带血被送往外地脐血库保存,每例费用大约在1~2万元。(张晶 熊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