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市闹“高温血荒” 临床急救用血告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安徽六市闹“高温血荒” 临床急救用血告急
2009年07月29日 12:58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盛夏以来,因高校放假加上天热献血人数急遽减少,安徽省多个城市血站出现血源告急局面,临床急救用血纷纷发出了SOS。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温血荒”,各地纷纷采取措施……

  芜湖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昨天下午,记者在芜湖市鸠兹广场中心血站流动献血车上看到,市民徐文一上车便伸出手臂。采血医生告诉记者,这是徐文第12次献血。

  据芜湖市献血办张东栋主任介绍,7月中旬以来,因高校放假加上天热献血人数急遽减少,该市血站库存严重短缺,库存血浆只能维持两到三天的用量,其中A型血最紧缺。为此,芜湖市献血办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多项措施:建议医院合理安排手术时间;倡议市民义务献血;延长献血时间。(老春)

  淮南A型血最为紧缺

  7月份以来,淮南市受高温天气影响,血站库存血源相对上月较为紧张,特别是A型血出现了紧缺状况。为此,淮南市中心血站已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动员A、B血型的市民伸出援手。

  据了解,淮南市正常血液库存量可用10~14天,而进入7月份后,除O型、AB型血库存正常外,B型血库存量只够用7~9天,A型血仅够使用4~6天。正常情况下,血站采血车每周只需4天上街采血,而现在每周7天全部上街采血,仍然不能保证血库正常库存量。(张安浩)

  桐城从外地调集血源

  记者7月28日从桐城市中心血站获悉,随着夏季用血量急增,桐城市的血源供应全面告急,A、B、O型血液库存均跌至最底限,其中A型血最为稀缺。为此,该市中心血站呼吁爱心人士踊跃献血。

  据介绍,桐城市每年的临床用血量大约为40万毫升,而该市每年献血的市民只有20%左右,一直难以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为缓解夏季高峰用血的难题,桐城市已多次从安庆等地调集血源。 (蒋六乔)

  蚌埠卫生系统应急献血

  “库存量骤减,现在只能保证应急用血了,出现重大情况,肯定头疼。 ”昨日,蚌埠市中心血站的吴亮站长无奈地说。为此,当地不得不启动采血应急预案,以确保紧急和临床用血供应稳定。

  吴亮告诉记者,该血站以往日均可采血150个单位,目前已降至不到60个单位。蚌埠市献血办负责人马绍辉称,面对日趋紧张的采血形势,献血办在组织卫生系统进行应急献血的同时,动员各社团及企、事业单位积极献血。(张磊 李勇)

  六安设“爱心献血屋”

  为缓解“高温血荒”的局面,六安市中心血站日前在临床用血量最大的六安市人民医院内设立了“爱心献血屋”,以病人家属互助献血的新方式,有效克服血源紧张的不利局面。

  据六安市人民医院输血管理科主任朱正荣介绍,该院平均每月临床用血量在800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左右。入夏以来,该院许多临床科室积极宣传并鼓励慢性和择期性病人的家属参加互助型无偿献血活动。这样既可以保障择期手术病人的临床用血,又可以缓解医院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

  六安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赵小亮科长告诉记者,“爱心献血屋”以后可能将扩大到其他两家医院。(窦祖军)

  黄山求助部队解“血荒”

  “我们的采血车正在驻军部队采血,血荒可暂时得到缓解。 ”昨日下午,黄山市献血办佘副主任告诉记者:当天有近250位战士踊跃献血,他们以这种特殊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

  “上周日,血库的A型血只有18个单位,严重告急,我们紧急采取群发短信息等方式向社会求援。”黄山市中心血站的方超告诉记者,该市人均用血量在全省靠前,目前AB型和O型血严重紧缺。 “这几天,我们还要和多家机关单位联系,有些单位已在组织职工献血了。 ”黄山市献血办负责人说。 (新安晚报 吴永泉)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